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老挝称赞我国松露种植科技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  发布时间:2018-12-27  |  作者:王晨绯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本报讯 近日,老挝总后勤部及国防部经济局、农业局等有关部门领导一行七人前往云南笔架山参观中国块菌(松露)种植科技试验示范园。在松露犬的引导下,一株菌根树下收获了60枚黑松露子实体,重量达538克。12月16日在同一个种植园内5棵板栗菌根树下又采集获得2260克黑松露,平均达452克每株;每亩种植48株,亩产可达21696克,远远超过其他国家松露种植园的产量。老方总后勤部长表示这是见到过的山地种植项目最有价值、最生态、最成功的科研成果。

  2008年,中国块菌(松露)种植科技试验示范园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高等真菌系统与资源研究组和云南笔架山松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共建。种植园先后分5批次种植国产块菌(松露)菌根苗共计110亩、5320株菌根苗。块菌(松露)菌根宿主植物有华山松、板栗、榛子、椎连栎、滇杨等,其中以板栗、华山松为主。

  “首次种植的菌根苗四年后于2012年12月13日产出首批成熟的子实体。此后虽然产量不稳定,但每年均有或多或少的收获。”昆明植物所研究员刘培贵告诉《中国科学报》。

  迄今为止,这个试验示范种植园已建园整整10年,是我国最早的松露种植园。种植园的成功为在我国大面积推广种植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和范例。

  老挝块菌(松露)观摩团参观完我国松露种植园的成果后,表示将积极响应中国政府“一带一路”倡议,并就老挝川圹地区600公顷荒山荒坡土地利用与深度联合开发松露等绿色种植发展项目与中方进行了会谈,双方达成共识,老方表示将全力为引进中方松露种植项目落地而努力。(王晨绯) 

  《中国科学报》(2018年12月24日 第5版)

  来源: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8/12/342113.shtm?id=342113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