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FM954汽车广播】昆明地下六米有“宝库”!世界第二!

文章来源:FM954汽车广播  |  发布时间:2018-12-29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在距离北极1300公里左右的永冻层中,

  藏着数百万的农作物种子。

  这座“仓库”被称为全球种子库,

  ——Svalbard Global Seed Vault

  (挪威斯瓦尔巴德全球种子库)

 

  中国也有一座种子库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这里是中国第一座国家级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也是目前亚洲最大、

  世界第二大的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

  听起来是不是很酷?

  本期《954昆明传奇》

  就带大家走进这座深藏在昆明地下六米的“宝库”!

  揭秘种质资源库 

 

  在这里,每一粒新到来的种子,并不是直接收集入库保藏。它们要经过一系列严格的筛选和处理工序。尽管有实验设备,但为了尽量减少对种子的损坏,这一过程大多数时候需要手工完成。

  入库的种子数量也有严格要求,工作人员会抽取部分种子称重,得出种子平均重量,然后通过称重来确定种子数量。

  之后,这些种子被送入温度为15℃、相对湿度为百分之15的主干燥间,在这样恒定的环境中让种子含水量缓慢降到百分之5左右。经过这段“休眠期”,种子基本就达到了入库条件。

  最终,这些种子会被分装在高度密封的容器里。沉睡在位于地下六米,零下二十度的冷库中,成为可以跨越百年,甚至千年的时间胶囊。如果哪一天某个植物在地球上灭绝了,只要种质资源库里有它的种子, 我们就能挽留住它离开的脚步。

  交融在自然界中的万物都紧密连接和相互需要,不可分离。十年来,我国种质资源库抢救性收集和保存了各类种质资源2万多种、超过22万份。在这里,我们保存的不只是一份种子,还有我们赖以生存的美丽家园!

 

  我国已故植物学家钟扬教授常说,

  一个基因可以拯救一个国家,

  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

  如果我们能够获得种子,

  这些种子可以为我们提供水果,

  可以为我们提供花卉。

  更重要的是,还能为我们提供粮食,

  甚至提供医药。这就是种质资源保护的意义所在。

  (FM954汽车广播 2018年12月28日)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VnxZh_N2ywxydOvb2CUGMg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