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羊城晚报】继昆明植物园建成世界首个“全球葱园” 乌兹别克斯坦开放“全球葱园”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  发布时间:2019-05-22  |  作者:那拉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大花葱开出的紫花 昆明植物园供图

 

侗族人每年春天要制作一道传统美食“社饭”,就是将青蒿、野葱等植物与腊肉、糯米、花生等混合一起焖制而成 新华社发

  科普直击

  □那拉

  去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合作共建的世界首个“全球葱园(昆明中心)”,落户于昆明植物园,并于当年正式对外开放。今年4月30日,位于乌首都塔什干的“全球葱园(塔什干中心)”也正式对公众开放。

  将收集全球90%以上的葱属植物

  “全球葱园”概念由昆明植物研究所首次提出。该所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合作共建的全球首个葱属专类园,原计划就是由位于中国云南的“昆明中心”和位于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中心”两部分组成。预计两处葱园将至少收集、保育和展示全球90%以上的葱属植物。

  2017年11月,“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已于昆明植物园启动建设,并于2018年4月建成并对外开放。该葱园位于昆明植物园东园,占地5.5亩,分为观赏葱属植物区、食用葱属植物区、药用葱属植物区和原生种收集区四个区。目前已收集保存有葱属154个引种号、至少65种植物。

  今年4月30日,位于乌首都塔什干的“全球葱园(塔什干中心)”也正式对公众开放。目前该中心收集了来自伊朗、阿富汗、高加索和地中海地区的120多种葱属植物。乌兹别克斯坦是葱属植物起源地之一,也是大蒜和洋葱的重要原生地。

  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副院长巴赫季亚尔·易卜拉希莫夫表示,他们将成立“植物学研究基金”,专门用于研究葱属植物。而两处“全球葱园”将成为乌中两国植物学合作研究的重要载体。未来几年,双边合作的重要领域则包括:提高乌中联合实验室的研究水平;在昆明植物研究所组织对乌青年研究人员的培训;展开对中亚和中国西南山区的联合考察等。

  有助科学教育与研究

  昆明植物园的“全球葱园”今年4月举办了昆明首届“葱属植物展”,这也是国内首次以葱属植物为主题的专题展。该展以大花葱的品种为主,盛开的美丽花朵吸引了不少游人。人们在这里可以了解到许多关于葱属植物的知识。

  我们日常生活中常吃的葱、蒜、韭菜就是葱属家族的。其实葱属植物全球共有500余种,主要分布于北温带,以中亚和地中海地区的种类最为丰富。在《中国植物志》里,人们把它们放在了百合科这个分类。

  它们大多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鳞茎多呈圆柱或圆球形状。叶片通常是扁平线性或卵圆形,实心或中空。开花具伞房花序。各地区的葱属植物种类也有不同,花的颜色及形态特征也各有不同,颜色上就有白色、紫色、红色、蓝色等许多种。

  中国就有葱属植物100余种,近50%还为我国特有种,主要分布在我国西北、西南和东北地区等地,仅我国西南山地就分布有51种、10个变种。因为有特殊香味,而且开花美丽,它们在野外比较容易辨识,也是极有收藏价值和研究价值的一类植物。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葱属植物不仅仅可作蔬菜或调料,它的药用价值也相当高,其提取物在有机饮料、人体免疫及保健等方面也能起到重要作用。由于盲目的开采野生葱属植物资源,以及开荒种田、修路开矿等建设,我国部分葱属植物野生资源已大量减少,急需得到保护。

  “全球葱园”的项目将对全球葱属植物进行全面而系统的收集、保育和研究,同时进行资源挖掘和向公众展示并开展科学教育。

  《羊城晚报》(2019年5月21日 A13版)

  来源:http://ep.ycwb.com/epaper/ycwb/html/2019-05/20/content_53851.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