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人民日报】云南发布首个省级外来入侵物种名录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  发布时间:2019-05-23  |  作者:杨文明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本报昆明5月22日电  (记者杨文明)21日,《云南省外来入侵物种名录(2019版)》(以下简称《名录》)在昆明发布。《名录》收录了云南省境内发现的外来入侵物种共计441种及4变种。相比《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第1—4批)记载的云南外来入侵物种71种来说,有大幅增长。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孙航介绍,本次发布的名录为今后开展外来入侵物种宣传和教育、监测及预警、研究与防治等相关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对加强生物安全管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名录》共记录云南省外来入侵物种441种4变种(植物321种4变种、动物120种),Ⅰ级恶性入侵类有33种,Ⅱ级严重入侵类有82种,Ⅲ级局部入侵类有99种2变种,Ⅳ级一般入侵类有68种,Ⅴ级有待观察类有159种2变种。水葫芦就属于《名录》记录的Ⅰ级恶性入侵类之一。《名录》所记录外来入侵物种,对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影响程度较大的恶性和严重入侵类有115种,占26.1%。

  据悉,云南外来物种主要通过三种途径入侵:自然扩散,如紫茎泽兰随公路沿线扩散进入云南境内;无意引入,如美洲大蠊随进出口商品贸易带入;有意引入,如马缨丹作为观赏植物引进、银鱼因水产养殖而引入。

  《人民日报》(2019年5月23日 第14版)

  来源: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9-05/23/nw.D110000renmrb_20190523_3-14.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