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红河人才】科学家许建初:筑起干热河谷绿色梦

文章来源:红河人才公众号  |  发布时间:2019-06-12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光秃秃的干热河谷,泥浆般流淌的红河水。我们要改变这一切,让红河县干热河谷变成生态富民的花果山!”作为“未来地球”中的“美好人类纪”工作组成员、世界农用林业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山地未来研究中心主任的许建初对此信心百倍。他下定决心筹建红河县山地未来创新中心,带领研究团队,欲通过产学研科技创新平台开发生态产业,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实现生态富民的梦想。 

    

  干热河谷高温少雨,生态十分脆弱。一旦开发不当,植被被破坏,水土流失严重,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而许建初的研究方向,就是民族生态学与农林复合系统的生态修复。红河县干热河谷生态退化具有全球代表性,在他看来,通过科技创新与产业振兴,很有希望实现“高山远山森林山,中山近山花果山,河谷坝区芬芳村”的美丽中国梦。 

  许建初是一位非同凡响的国际级科学家。他长期从事我国西南山地与喜马拉雅周边地区的民族生态学研究,率先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他在朝鲜指导荒山造林,示范农林复合的山地生态治理,2011年获得朝鲜国务院颁发的名誉林学博士学位;他作为世界农用林业中心的首席科学家,足迹踏遍了美洲安第斯山脉、青藏高原与东非高地的山山水水,2015年在国际同行中首先提出了科技驱动、创新发展的“山地未来”概念,一改国际同行对山地发展的悲观态度。他雷厉风行,2016年3月召集全球150余位科学家在昆明召开了第一届《山地未来》国际会议,播下了山地未来“变革的种子”。他与红河县政府一拍即合,把山地未来国际合作平台落地红河县,让“变革的种子”在贫瘠的土地上生根发芽 

   

  2017年,红河县政府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签署共建《红河谷山地未来创新中心》建设方案。邀请昆明植物研究所山地生态系统研究中心(现改为山地未来研究中心)许建初团队移师红河县筹建山地未来创新中心,依托中国科学院的人才优势与科技优势,盘活山地自然资源与民族文化资源,优化升级农业产业结构,促进乡村振兴与可持续发展。于是,红河县迤萨镇从此多了一位儒雅、爱笑、大个子科学家,红河谷的红土地有了一位穿牛仔裤的特殊农民,他就是许建初。他带着20多名来自五湖四海、肤色各异的博士后与博士研究生,跋山涉水,测海拔、看地貌、观植被,走村访寨,问历史、查现状、说未来,探索山地可持续发展路径。 

  2017年10月11日,经过许建初多方努力,首个国家重点计划“西南干旱河谷区生态综合治理及生态产业发展技术研发”项目在红河县迤萨镇启动。许建初介绍,针对红河干热河谷水土流失、植被破坏与农林种植低效等问题,项目团队从物种选择着手,选择当地的乡土树种牛角瓜、余甘子与芒果等,乔灌草立体种植与构建多层群落农林牧复合经营,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发食用菌建立生物质循环经济,实施绿色发展战略。项目团队通过调控根际微生物与土壤改良,修复生态环境。 

  两年多来,非洲猴面包树、澳洲指橙、美洲牛油果逐步落地红河河谷,野生菌走出深山老林在现代化食用菌生产基地养成了白白嫩嫩的一个个菌棒,送到贫困农户手中。荒山种上了芒果、余甘子等经济林果。目前正在种植200公顷农林复合示范基地,以精准扶贫为切入点,最终为红河谷热区生态产业与绿色经济提供科技支撑。 

  “许建初和他的团队在公司基地里,从海拔400米到1260米之间每隔200米共建了14个检测站。”红河县库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学明告诉记者,这些检测数据为公司基地的生产提供了一个翔实的科学依据,关于科技服务方面,山地未来的科技团队经常到基地实地考察,并用科学的方法指导整个基地生产。 

 

  在红河县山地未来科技有限公司与该县大羊街乡新村村委会合作共建红河县山地未来农林种植专业合作社,将在生态修复的基础上探索发展山地特色农业与循环经济,构建新时代人文关怀的生态经济产业链,与沿海高端市场对接,共建、共享、共赢、共构山地未来。“能提高当地农民种植技术,打破建档立卡贫困户难增收的瓶颈,通过特色优质产品包括食用菌菇与热区经济作物开发,引领近千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许建初对此充满信心。 

  (红河人才 公众号 2019年6月12日)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lEIkvux-b2hmsykdb5_tw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