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柬埔寨植物资源科学考察圆满完成

文章来源: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12-12-04  |  作者:刘成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武素功研究员带队,龚洵研究员、伊廷双研究员等组成的植物科考队,于10月25日至11月25日对柬埔寨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植物考察。考察人员在柬埔寨国家林业局(Forestry Administration, Kingdom of Cambodia)的合作下,主要对柬埔寨东部、东北部、北部、南部及西南部6省(Mondolkiri,,Ratanakkiri,Preah Vihear,Siem Reab,Kampot,Koh Kong)进行了考察。

本次科考以调查柬埔寨的森林植被和采集蕨类植物为主,共采集维管植物和地衣、苔藓标本1000余号(维管植物597号,地衣、苔藓400余号),约2500余份,采集到的标本中包括了越南叉叶苏铁Cycas micholitzii、锥头麻Poikilospermum sp.、原来仅见于台湾的硬毛魔芋Amorphophallus hirtus,以及钝叶龙脑香Dipterocarpus obtusifolius等多种龙脑香科植物。本次考察还对2010年调查时发现的蚁蕨进行了详细调查,采集了蕨类和蚂蚁标本,拟对其共生关系做进一步的研究。每一号标本均对应采集了分子材料和照片,且还收集了部分野生植物种子,为今后深入研究该地区的植物区系和植物多样性提供了宝贵资料,也为今后继续开展中南半岛的生物多样性研究奠定了基础。

柬埔寨位于湄公河流域的下游,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Indo-Burma区域的东南部,生物多样性较为丰富。由于各种原因,柬埔寨的植物多样性仍不是很清楚,一些新种和新记录不断被发现,本次调查所发现的硬毛魔芋原仅见于台湾;本次还采集到了日本科研人员即将发表的凤仙花新种Impatiens sp.。由于长期战乱和国际市场对木材的需求,在上世纪70-80年代,柬埔寨森林曾被大量的砍伐,虽然目前森林覆盖率仍高达57%,但大部分只是次生林,且仍遭到非法砍伐,使得该地区的生物多样性面临巨大的威胁。到目前为止,柬埔寨仍未有一个较为全面的植物物种名录和植被类型的区划,生物多样性的本底信息仍非常缺乏,亟需加强对该地区生物资源的调查、研究和保护。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