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极小种群植物漾濞槭发现野外新居群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5-10  |  作者:陶丽丹、杨静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漾濞槭(Acer yangbiense)是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陈又生博士2003年发表的槭树属新种,为云南省特有植物。此前仅在漾濞县苍山西坡马鹿塘发现5株个体。因该种发现较晚,濒危状态较为急迫,被列为云南省20个急待拯救和保护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之一。 

  2007年,昆明植物园引种并迁地保护了第一批漾濞槭植株,此后对该物种开展了相应的研究与保护工作。201644日至53日,该所孙卫邦研究组硕士研究生陶丽丹对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大花园、潘家河、太平乡、顺濞乡等地开展了近一个月的野外调查,发现并单株定位了漾濞槭新居群六个,共400余株个体。除41株分布于苍山西坡外,其余均分布于漾濞县四周。 

  经观察发现,结实的漾濞槭成年植株仅22株,且仅有两个居群发现新萌发小苗。此外,调查中还发现,漾濞槭的新分布区狭窄、生境破碎化严重;野外结实率低,小树、小苗少见;最大的分布区不在保护区内,当地村民砍伐、放牧、栽种核桃树等活动对漾濞槭居群存在较大干扰。新发现的漾濞槭居群仍需开展保护行动。此次调查对探明漾濞槭的野外分布与开展其研究和保护具有重要意义。目前相关数据正在整理中。 

结实植株

萌发小苗

幼树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