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发现中国种子植物2个新记录属和5个新记录种

文章来源: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18-04-12  |  作者:文/张桥蓉,蔡杰;图/亚吉东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依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建设运行的“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以下简称种质库)”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已初步建成了我国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保存设施和科学研究体系,旨在对我国野生植物种质资源进行抢救性保护和战略储备,特别是对珍稀濒危、特有和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物种进行优先收集保存。截至201712月,种质库通过采集保存种子的方式,已保存了我国野生植物种子9837种,占我国种子植物总数的三分之一。 

  新疆地处于欧亚大陆腹地,特殊的地理位置与复杂的气候条件,孕育了多样的生态系统以及物种。在我国31000余种维管植物中,仅限于新疆分布的物种达1700多种,是我国陆地生态系统的关键地区之一,也是我国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重要分布区之一。 

  种质库采集人员分别于20167月和9月赴新疆开展种子采集时,收集到几号鉴定困难的种子。经过详细的形态解剖、查阅相关植物志、国内外相关标本及咨询类群专家后,确认为我国尚未记载的物种,分别是紫草科(Boraginaceae)土库曼狼紫草Nonea turcomanica十字花科Brassicaceae)天山糖芥Erysimum croceum、菊科(Asteraceae)犁形棘头花Acanthocephalus benthamianus、茜草科(Rubiaceae)盾苞茜Callipeltis cucullaris和轮叶拉拉藤Galium verticillatum,其中盾苞茜属Callipeltis和棘头花属Acanthocephalus为我国新记录属。 

  种质库除对本次新发现的盾苞茜、轮叶拉拉藤、天山糖芥等3个中国新分布物种的种子进行了收集保存外,还通过与国内的教学、科研机构及保护区合作,使得近年来新发表的物种如黄花牛耳朵(Chirita lutea)、竹溪风毛菊(Saussurea zhuxiensis)、竹溪繁缕(Stellaria zhuxiensis)、希陶木(Tsaiodendron dioicum)、七齿珍珠菜(Lysimachia septemfida)等新物种的种子得到妥善收集和保存。种质库后续的采集保存工作将进一步促进对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的采集,完善地区植物资源的本底调查,为中国的植物多样性保护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为我国生物资源的储备提供安全保障。 

  上述科研成果以“Two genera and five species newly recorded in China”为题发表于国际植物分类学杂志Turkish Journal of Botany 

  该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项目(2017-LSF-GBOWS-02)、国家科技部科技基础专项(2013FY112600)的支持。 

  文章链接 

 

中国新记录属-种:犁形棘头花Acanthocephalus benthamianus Regel菊科 

 

中国新记录属-种:盾苞茜Callipeltis cucullaris (L.) DC.(茜草科) 

 

中国新记录种:天山糖芥Erysimum croceum Popov(十字花科) 

 

中国新记录种:轮叶拉拉藤Galium verticillatum Danthoine ex Lam.(茜草科) 

中国新记录种:土库曼狼紫草Nonea turcomanica Popov(紫草科)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