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与云南农业大学联合发表“真菌类群属与种的分类学及系统发育”研究的最新成果

文章来源:山地中心  |  发布时间:2020-03-18  |  作者:许建初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真菌界许多物种对人类来说还是一个迷。真菌类群种与属的分类学地位、系统发育与进化是全球研究的热点。云南农业大学盛军团队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许建初团队联合发表了真菌类群种属分类学与系统发育研究最新成果。研究团队选择两个门(子囊菌门Ascomycota,担子菌门Basidiomycota)、六个纲、24个目与55个科的126个真菌类群,所选类群覆盖了欧洲意大利等地,亚洲中国、印度和泰国,以及北美和南美国家的物种。此研究引入了96种新的分类单元,包括两个新科(Eriomycetaceae and Fasciatisporaceae), 12个新属 (Bhagirathimyces, Camporesiomyces, Eriocamporesia, Eriomyces, Neomonodictys, Paraloratospora, Paramonodictys, Pseudoconlarium, Pseudomurilentithecium, Setoapiospora Srinivasanomyces and Xenoanthostomella) 以及82个新种。 此外,此研究也包括五种新的组合,25个关于新真菌宿主和地理分布的新纪录,同时报道了有性型-无性型关联性,在每个分类单元中提供了详细的描述、插图、系统发育树以及查询说明,实用性强。 

  研究成果以真菌多样性注释 1151–1276: 对真菌类群的属和种的分类学及系统发育的贡献为题,发表在该领域的顶尖刊物Fungal Diversity Notes系列第11卷(FDN11)的特刊,在真菌多样性Fungal Diversity的第100卷中发行。真菌学家Kevin Hyde教授,云南农业大学盛军教授与昆明植物研究所许建初研究员为本文的通讯作者。 

  该研究成果为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云南农业大学合作科研项目云南省土壤微生物地理分布及驱动力研究的一部分,该研究得到绿色食品国际合作研究中心(2019ZG009)、生物资源数字化体系研究和应用2019008)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 

  相关链接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