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left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云南省生物物种红色名录(2017版)》发布

文章来源:综合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7-05-22  |  作者:文:朱卫东;图:陈家辉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7522日,由云南省政府新闻办组织,云南省环境保护厅、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动物研究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共同对外发布了《云南省生物物种红色名录(2017版)》,这也是我国发布的首个省级生物物种红色名录。 

  云南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高正文、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孙航出席了发布会并介绍生物多样性与可持续旅游关系、云南省生物物种红色名录评估背景、评估目的、评估方法,详细介绍了云南生物物种红色名录评估结果。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所长姚永刚出席发布会并共同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云南省政府新闻办主持。 

  《云南省生物物种红色名录(2017版)》评估工作由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牵头,昆明动物研究所等单位承担,自2016年启动编制工作,组织省内外200多位专家开展物种名录审核、评估和编目工作。课题组在《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2016版)》基础上,先后经过了“工作组初评、专家会评和函评、终评”三个流程,专题咨询了国内有关方面的7名院士和多名权威专家,多次召开论证会,编制形成了《云南省生物物种红色名录(2017版)》,并通过专家最终审定。这是一项艰巨繁杂的系统工程,汇集了云南省内外相关领域众多专家学者的智慧,是迄今为止云南省评估对象最广、信息最全、参与专家人数最多的一次评估,代表着云南在该领域最权威的科研成果。 

  本次评估主要依据国际公认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红色名录等级和标准(20013.1版)》、《物种红色名录等级和标准使用指南(20108.1版)》和《物种红色名录标准在地区和国家的应用指南(20124.0版)》的方法和标准,确定11个等级(绝灭、野外绝灭、地区绝灭、极危、濒危、易危、近危、无危、数据缺乏、不宜评估、不予评估)对生物物种进行绝灭风险评估,并参考了《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卷》评估报告。本着客观、全面、科学、审慎、循序渐进的原则,以《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2016版)》收录的25434个物种为评估对象,另外增加了《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2016版)》发布以来发表的具有明确评估等级的新物种或新记录物种17个,总计评估了11个类群的25451个物种。其中大型真菌和地衣分别为2759种和1067种,高等植物19333种(苔藓植物1912种、蕨类植物1363种、裸子植物115种、被子植物15943种),脊椎动物2285种(鱼类619种、两栖类190种、爬行类211种、鸟类949种、哺乳类316种),另外鱼类有7个亚种按评估标准列为“不予评估”。评估结果为: 

  绝灭8种:小叶橐(tuó)吾、干生铃子香、小叶澜沧豆腐柴、单花百合、云南刺果藓、大鳞白鱼、异龙鲤、滇池蝾螈; 

  野外绝灭2种:三七、杜仲; 

  地区绝灭8种:心叶猴耳环、闭壳柯、白背兀鹫、黑兀鹫、蓝冠噪鹛、斑嘴鹈鹕、双角犀、爪哇犀; 

  极危381种:巧家五针松、水松、贡山三尖杉、滇南苏铁、爪哇野牛、豚鹿、虎、林麝、金钱豹、西黑冠长臂猿、双角犀鸟、绿孔雀、赤颈鹤、蟒、凹甲陆龟、斑鳖等; 

  濒危847种:红豆杉、多岐苏铁、高黎贡羚牛、马来熊、滇金丝猴、眼镜王蛇等; 

  易危1397种:岩羊、小熊猫、黑熊、灰孔雀雉、黑颈鹤、虫草、松茸等; 

  近危2441种:赤麂、果子狸、白腹锦鸡等; 

  无危:16356种;数据缺乏:2991种;不宜评估:1013种;不予评估:7种。 

  本次评估不仅确定了每个物种的等级,还评估分析了物种的地理分布、种群现状以及威胁因素,丰富和完善了《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填补了我国大型真菌和地衣红色名录空白,纠正了现有相关名录的一些错误。两个名录的先后发布,为云南省各级各部门制定相关政策规划、编制物种保护计划、开展生物多样性研究、修订重点保护野生物种名录、提高公众保护意识以及促进生物资源的合理利用等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云南省环境保护厅、云南省省直有关部门、中科院驻滇单位以及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云南电视台等几十家媒体单位一同参加发布会。 

  据了解,此前的2016522日,云南在全国各省率先发布了由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牵头主持完成的《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2016版)》,全面清理了云南省生物物种家底,为开展物种保护、研究、利用和管理奠定了基础,该成果入选“2016年云南十大科技进展奖之首。 

新闻发布会现场

(责任编辑:杨梅)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