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left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中国真菌志 第五十二卷》出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9-04-10  |  作者:葛再伟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杨祝良研究员主编、葛再伟和梁俊峰等专家参与完成的《中国真菌志 第五十二卷 环柄菇类(蘑菇科)》正式出版问世。 

  环柄菇类真菌属蘑菇科,其中有些种是有名的食用菌,而有的种则是剧毒蘑菇,误食此类毒蘑菇常常导致中毒甚至死亡。作为分解者,环柄菇类真菌在森林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本书介绍了该类真菌的经济价值,阐述了该类真菌的基本特征和系统分类研究历史,记载了我国该类真菌14104个分类单位(含种及变种),每种有形态描述、特征插图、生境、分布和必要的讨论等,并注明了各种的可食性或剧毒性。书中提供了我国该类真菌的分属检索表、各属的分种检索表,对物种丰富的环柄菇属还编制了分组检索表。书末附有参考文献、汉名和拉丁名索引,以及各属代表种的彩色图片。本书可供真菌学、食用菌、医药、卫生防疫、植物生态学、林业及自然保护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者和大专院校有关专业师生参考。 

  《中国真菌志》是代表我国真菌物种多样性研究水平的大型系列专著性总结。据悉,《中国真菌志》迄今共已出版52卷,其中4卷由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专家主编完成。目前,该所有关专家正在主持编研其他数卷的工作。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