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left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新年寄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2-31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各位同事、同学、朋友们: 

  大家好。“科技报国七十载,创新支撑强国梦”,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院建院70周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院“率先行动”计划四类机构改革总结的一年。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谨代表研究所领导班子,向全体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同志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向关心和支持我所改革发展的单位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良好的祝愿! 

  2019年,研究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总体要求,贯彻落实院2019年度工作会议和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战略部署,全力推进“一三五”、特色研究所和药物创新研究院西南分部建设;深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动与中亚、东南亚、非洲及南美等国家的合作;全力参与推进第二次青藏科考,国家植物博物馆的咨询、研讨与规划,支撑云南筹备《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研究所的改革、创新和发展取得了新成绩。 

  过去的一年,我所承担科研任务和成果产出取得新进展。全年新争取科技项目合同总经费2.18亿元,其中科技部(基金委)来源1.31亿元,占60%。作为共同负责人主持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专项1项,启动中国科学院云南昭通科技扶贫与生物产业示范项目1项,新争取国家基金重点类项目5项;承担生态环境部生物多样性专项委托项目,经费突破1000万元;主持云南生物医药重大科技专项1项;新承担院STS区域重点项目2项,“一带一路”重点项目1项。完成了生物多样性B类先导专项、泛第三极A类先导专项项目年度评估,总体进展良好。全年发表SCI论文582篇。其中,在本领域高水平期刊(IF>9TOP5%)发表论文66篇,相比2018年的52篇增长27%,实现持续高速增长。其中Nature子刊5篇,PNAS 4篇,Science子刊1篇。ESI1%学科增加至4个(新增环境和生态学),在全院院属机构拥有ESI全球前1%学科数量位居前列(第13名)。主持的“高含量新型天然除虫菊酯绿色农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获得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十四种资源植物的化学及生物活性”与“蓖麻胚乳油脂累积的生理与分子基础研究”分别获得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连续推动抗凝血LFG新药(临床前成果)、治疗老年痴呆一类新药芬克罗酮(临床2a)、治疗呼吸道疾病5类新药灯台叶总碱胶囊(临床2a)实现转让,截至目前,转让收益已到位7000万元(占总合同收益的35%)。参股的新三板企业西力生物运营良好,持续六年实现盈利。 

  过去的一年,我所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重要突破。郝小江研究员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3年以来,我所科研人员再次当选院士。现有云南省科技领军人才4人(新增1人),新增云南省“科学家工作室”1项,相关人才计划入选者4人(新增1人),中科院特聘研究员15人。青年人才的培养引进也有好的进展,新入选青促会会员5人,1人获优秀会员,1名博士生获得院长特别奖。破除人才选留屏障,对特别优秀的本所出站博士后,通过“优秀人才”计划以副研究员留所工作。研究生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共有3名同学获得中科院院长优秀奖,10人获国家奖学金,8名获朱李月华优秀博士奖学金、3名地奥奖学金;与云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北大学等高校合作,新增硕士研究生名额35人。 

  过去的一年,我所的基础平台建设再上新台阶。“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更名为“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成为首批30家国家生物种质与实验材料资源库之一。云南真菌多样性与绿色发展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丽江工作站被认定为省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与地方政府启动共建红河山地未来、滇东南热带山地森林生态系统、白马雪山高山冰缘植物生态学等3个野外科研工作站。推动共享服务,初步建成天然产物大数据中心,生物多样性信息管理平台(Biotracks)应用于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信息化建设连续多年位居我院前列,大型仪器设备共享连续两年被科技部和财政部考核为优秀。 

  过去的一年,我所的国际合作与影响力不断提升。“全球葱园”被列为2019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成果案例,昆明中心进一步提升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塔什干中心正式建成开放,在乌兹别克斯坦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并拓展合作到高加索地区。持续举办“一带一路”植物多样性保护系列培训班,出版专刊。推动与南美、非洲国家合作,获“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支持。国际人才计划管理和国际科学传播两项工作受到院发文表扬。 

  研究所主办期刊影响力提升明显:Plant DiversityFungal Diversity分别荣获“2019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和“2019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Plant Diversity 2019年被SCI收录;Fungal Diversity最新影响因子达15.596,在Mycology学科领域期刊连续两年位列第一。 

  过去的一年,我所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科技智库建设。完成了“一三五”规划诊断,凝聚目标,培育学科新增长点,对重大突破和重点培育方向进行了一般调整。深入推进特色研究所科研组织模式改革,完成了大研究团队年度考核,探索出“定量考核 + 交流评价,定量作为重要参考”的考核模式。药物创新研究院西南分部的工作进展良好。2019联合发布了《云南省外来入侵物种名录(2019版)》,这是我所连续四年支撑云南公布区域生物多样性本底数据。 

  过去的一年,我所积极融入区域规划与发展,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支撑云南和昆明推进国家植物博物馆前期工作,成立了展陈工作专项办公室,完成了国家植物博物馆《展陈大纲》编制工作。根据我院安排,支撑云南筹备《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BD COP 15),牵头推动建设“COP15主题活动——生物多样性体验园”,支撑大会主会场云南馆展览工作,支撑云南申报“联合国生物与文化多样性研究中心”和“国家生物与文化多样性试验区”。积极参加云南昭通和贵州水城科技扶贫工作,对口扶贫的云南省孟连县在2019年正式公告脱贫。全年中央媒体359次报道研究所各项工作进展。 

  过去的一年,我所的党建和纪检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进一步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班子自身建设,开好党委会、民生生活会、班子务虚会,突出谋大局、抓大事、保稳定。紧扣主题教育,所班子狠抓科研环境、基层组织力、人才队伍等三个重点工作调研,稳步解决调研发现的典型问题,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加强党委对基层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和考核。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开展专项清理自查5项,开展自主审计3项、警示教育12次。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2人次,办结纪律审查案件3件,为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过去的一年,我所强化学风作风,不断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吴征镒科学基金会颁发了第二届吴征镒植物学奖,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周俊院士将所获得的50万元奖金全部捐赠用于资助贫困学子。充分挖掘老一辈植物学家扎根边疆、献身科学的精神,“天麻之父”周铉被九三学社中央评为“九三楷模”,“植物科学画工匠”曾孝濂、“重楼老太太”李恒求真务实的学风作风通过媒体报道后产生了很大反响,杨祝良带领的团队被云南省命名为“劳模创新工作室”。积极树立身边科学家典型,表彰先进,坚持组织十大进展评选、举办新春晚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妥善解决职工子女入学问题,关心高龄老同志,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过去的一年,后勤保障工作通过微型消防站建设、安全巡视、完善制度、教育培训和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体系。财务与资产管理、继续教育与培训、统战、离退休、工会、扶贫、挂靠社团组织等各方面工作也取得了显著进步。 

  七十年栉风沐雨铸辉煌,新时代奋勇登攀谱新章。新的一年,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科院党组和昆明分院分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所职工和研究生,坚定信心,围绕“三重大”,全面推进“一三五”规划的实施和研究所各项工作的提升,努力实现新进展、新成绩、新突破。 

  最后,祝愿大家2020年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欢乐!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所长:孙航 

                                     党委书记:杨永平 

  20191231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