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left
新闻动态
学术活动

首届玉龙国际植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丽江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公类与民植室  |  发布时间:2005-10-27  |  作者:高连明、黄璐璐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02024日,由昆明植物所与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共同举办的第一届“玉龙国际植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云南丽江由中英两国共建的高山植物园举行。本次研讨会是在昆明举办的“中英植物保护论坛”的延伸和2005中英“精英科技年”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为中英双方共同研究与保护横断山和青藏高原植物多样性提供了研究和交流的机会。研讨会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和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的支持。

本次研讨会由前任英国驻华大使、昆明植物所名誉教授高德年(Anthony Galsworthy)爵士主持。昆明植物所副所长李德铢研究员、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钦定主管(主任)Stephen Blackmore教授、昆明植物所张长芹研究员、爱丁皇家堡植物园园艺部副主任David Paterson为组委会成员。来自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昆明植物所、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美国密苏里植物园、植物园保护国际(BGCI)、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和云南省农科院丽江高山经济植物研究所的二十多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丽江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罗学军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并致了欢迎词。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植物保护及原生境恢复,其中特别讨论了中国西南高山植物的保护和生长地的恢复问题。Blackmore教授和李德铢教授分别做了主题报告。参会代表对濒危物种及生长地的稳定和恢复,在原产国以外的国家获得的植物回国生长,将异地获得的植物重新引入自然和半自然的生长地中,当地人和本土传统知识和经验在植物保护和可持续使用过程中的作用,人口过快增长而濒临被大量采集的威胁的药用和其它用途植物的可持续生产系统的开发,古生态学研究和来自标本、图片及文字档案的文献信息在指导植物生长地恢复工作中的作用,植物园在向当地人宣传植物保护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过程中的作用以及让当地人直接参与到植物保护和可持续使用活动中来的机会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会议期间,参会的中外专家和学者还对丽江高山植物园和玉龙雪山进行了实地考查,并对丽江高山植物园周边社区进行了调研,就植物的就地和迁地保护、原生境恢复以及植物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专家们还对丽江高山植物园今后的发展,特别是科学研究、种质资源保护和公共科普教育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参会专家和学者对进一步促进中英双方在植物研究保护及人才交流方面的长期合作也进行了讨论。研讨会对于丽江高山植物园有关植物多样性保护及可持续发展,对横断山和青藏高原植物多样性保护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也具有重要意义。研讨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