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left
新闻动态
学术活动

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文章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05-12-29  |  作者:甘烦远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051229,为期两天的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三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昆明召开。该实验室学委会周俊院士、孙汉董院士、于德泉院士、洪德元院士、姚新生院士、丁键研究员、王锋鹏教授、涂永强教授、李玛琳教授、郝小江研究员、刘吉开研究员、谭宁华研究员等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委会主任周俊院士主持。

实验室主任郝小江研究员向各位学委会委员报告了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在2001年至2005年期间的主要工作总结。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自20011016经国家科技部批准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以来,经过一年半的建设,于20038月通过了验收。20012005年,实验室有了长足的进步:(1)通过队伍建设,形成了2位中科院院士领衔的,14位研究员、22位博士为研究主体的队伍以及配备完善、结构合理的技术支撑体系;研究生培养队伍不断充实,5年间培博士61人,在读69人;硕士16人,在读42人。(2)承担项目有国家攻关、863、国家基金重点、院重大等不同层次,年争取科研经费有较大提高;重点实验室建设经费达到1240万元;基础设施改造经费达1723万元。(3)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共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云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4)学术论文:发表SCI论文420篇,论文质量显著提高,研究领域有所拓宽。(5)创新天然药物:一批创新药物进入发展阶段的研究,其中1个中药复方在泰国完成了临床研究并在泰国获得注册,1个二类新药即将完成二期临床,1个一类新药申报临床待批,1个二类新药已基本完成临床前研究。(6)生物农药:获得新农药证书5个,其中除虫菊已在云南省进行大面积种植。(7)基础研究:新颖结构天然产物的研究不断有所提高和扩大,在植物与微生物协同进化与协同作用、植物化学生态、古植物化学等新的生长点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本次学委会还将进行审查郝小江主任的工作总结报告,审议和审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课题等议程,并形成学委会决议。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