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left
新闻动态
学术活动

中国园艺学会“命名登录委”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06-11-30  |  作者:孙卫邦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中国园艺学会栽培植物命名及国际品种登录工作委员会(简称“命名登录委”)第一次工作会于20061126日在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学习最新“国际栽培植物命名法规”(第七版)(简称“栽培法规”),讨论如何在我国园艺界(蔬菜、花卉、果树等)普及推广“栽培法规”,扭转我国长期以来在栽培植物命名和品种登录未能与国际接轨、植物品种名称极为混乱的局面。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陈俊愉教授(园林植物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智远研究员(蔬菜育种学家)、木犀属品种国际登录权威向其柏教授、国际植物园协会主席贺善安研究员等近30位专家出席了会议,我所孙卫邦研究员参加本次会议。

“栽培法规”第一版于1953年问世,先后于1958年、1961年、1969年、1980年、1995年和2004年出版了七个版本。“栽培法规”问世50多年来,一直是欧美等西方国家在农学、林学、植物育种、观赏园艺等领域进行植物品种命名的“国际法则”。我国早在1963年,著名的植物学家俞德俊教授就在园艺学报(第2卷第2期)上发表了“关于园艺植物品种分类与名命问题”的经典文章,但直到改革开放后的1987年,中科院江苏植物研究所原所长贺善安研究员才首次组织了《国际栽培植物命名法规》学习班,随后袁以苇研究员等翻译了“栽培法规”第五版,出版于1987年的南京中山植物园《研究论文集》。17年后的20045月中国林业出版社正式出版了由南京林业大学向其柏教授等翻译的“栽培法规”第六版,才在我国农、林、园艺、植物育种等领域得到了一定的关注。实际上,20042月“栽培法规”第七版也已经出版。为了尽快的把“栽培法规”的最新信息介绍给我国园艺界的同行,促进我国对栽培植物命名的“规范化、科学化和国际化”,中国林业出版社于20068月按照国际园艺学会要求的规范,出版了由向其柏、臧德奎和孙卫邦等翻译,中国工程院陈俊愉、方智远和束怀瑞等院士审校的最新“栽培法规”。

陈俊愉院士等知名专家认为“我国在栽培植物命名及国际品种登录方面的工作至少比西方国家落后了20年,植物品种名称极为混乱的局面到了非整治和规范不可的地步了”。与会委员一致认为,本次会议虽然不算开得很及时,但它却是我国园艺学界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标志着我国栽培植物命名及国际品种登录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和国际化。会议决定,“命名登录委”将发动社会各界力量,积极推进“栽培法规”的普及工作,特别要优先在大学及研究机构的学术交流、学术刊物(特别是中国园艺学会主办的《园艺学报》)上严格按“栽培法规”规范植物品种名称,同时把“栽培法规”纳入有关大学或研究机构相关专业的教学计划。此外,会议还讨论了如何推进我国在广泛的领域、特别是具有我国特色的蔬菜和水果类群方面,争取“国际栽培植物品种登录权威”的工作计划和《中国园林植物图志》的编撰等内容。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