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缅甸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0-17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012日,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Southeast Asia Biodiversity Research Institute,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以下简称东南亚中心”、“CAS-SEABRI”)在缅甸内比都召开了科技合作的协商会议,随后举行东南亚中心缅甸项目的揭幕仪式。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中国驻缅大使洪亮、缅甸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部常务秘书长U KhinMaung Yee、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兼东南亚中心主任陈进、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孙航、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所长姚永刚、缅甸林业研究所所长Thaung Naing Oo以及东南亚中心18名工作和科研人员和缅甸近45名工作人员共同参加了揭幕仪式。   

  白春礼在讲话中指出,缅甸等东南亚地区是地球上物种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同时也是最缺乏科学研究和保护的地区,东南亚中心的建立将为如何在国际间合作开展生物多样性研究与保护提供一个模版。中缅两国山水相依,如何合作开展跨境生物多样性保护将是双方面临的共同问题。白春礼对中缅双方科技人员所取得的前期成果表示了赞许,认为虽然中心成立只有一年时间,但双方已经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合作研究,比如在缅甸进行的联合生物多样性考察、科研人员互访和青年人才的培养等。最后,白春礼希望中国科学院内外各个科研单位与缅甸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部通力合作,为缅甸以及东南亚各国的生物多样性研究与保护尽一份力。

    U KhinMaung Yee对东南亚中心的揭幕表达了祝贺,U KhinMaung Yee提出目前缅甸经济发展迅速,同时自然环境受到严重威胁,东南亚中心的建立为缅甸的生物多样性研究注入了新鲜的血液。缅方将大力推动东南亚中心的建设,加强本国人员的参与度,力争通过东南亚中心培养一批科研人员,为缅甸的科学事业作出贡献。同时通过东南亚中心加强中方优势科学技术在缅甸的应用,推动缅甸的经济社会发展。

陈进回顾了双方的合作历程以及所取得的合作成果,并表示东南亚中心缅甸综合楼的全面投入使用将深化双方的科学合作,东南亚中心将进一步扩大科学研究领域,开放更多的国际合作项目,同时加强人才培训,招收优秀的缅甸和东南亚国家的青年科技人才到东南亚中心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并力争在10年内将东南亚中心办成东南亚地区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与教育平台。   

  揭幕仪式吸引了新华社缅甸分社,缅甸金凤凰中文网,缅甸Sky net新闻网等国内外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中国驻缅大使洪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缅两国源远流长的友谊、历史以及两国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建交后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所取得的显著成绩,中缅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合作关系以来,双方在自然科技方面的合作逐渐加强,这有利于双方的科技人员交流以及科学技术的共享。同时缅甸是一个自然资源十分丰富的国家,科技合作有助于保护和开发利用缅甸自然资源,改善缅甸人民的生活水平。洪亮大使指出东南亚中心在缅甸的建立是双方科技合作的一个历史性标志,希望双方把握住这次历史机遇,共同开发和保护东南亚地区的自然环境。 

  随后,白春礼以及缅方代表一行人参观了东南亚中心综合楼;驻缅4个研究组(植物多样性与保护实验室、水生生物多样性实验室、传统医药与民族植物学实验室、动物多样性与保护实验室)介绍了各自的研究内容,并展示了部分科研成果。白春礼对东南亚中心在缅甸工作进展给予了肯定,同时缅方对配备了完善实验设施的综合办公楼给予了高度赞许,并希望有更多的缅方人员参与到东南亚中心的科研项目之中。 

  东南亚中心作为中国科学院走出去战略的一部分,结合国内较为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理念,通过资深科研人员的参与,抓住了东南亚地区快速发展中面临的发展与保护的主要矛盾。与当地政府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增进了双方的友谊,并为东南亚地区培养了一批能够胜任生物多样性研究与保护的青年科学人才。东南亚中心在缅甸开展的科技合作项目,加深了中缅两国的胞波情谊,为两国开展更多科技合作注入了正能量,相信随着与缅甸等国家合作的深入,东南亚中心将会在引领东南亚地区生物多样性研究与保护等方面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同时,作为中国科学院的境外科教机构,东南亚中心将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聚焦缅甸,辐射东南亚各国,并致力于东南亚地区的生物多样性与保护研究以及科学人才的培养。 

  东南亚中心由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负责组织、建设、管理和运行,联合昆明植物所、昆明动物所以及国内12家科研机构,与缅甸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部等东南亚国家科教机构合作建立。东南亚中心以2013年版纳植物园与缅甸林业司签署的为期三年的合作备忘录为基础,开始在缅甸开展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等工作。2016年在版纳植物园的推动下中国科学院与缅甸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部签署了为期五年的合作备忘录,为中缅双方进一步在生物多样性领域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20158月正式启动至今,在中科院国际合作局指导下,依据整体建设方案,东南亚中心各项工作进展良好。  

  科研和项目方面,启动了4个核心研究团队和28个区域性国际合作项目,项目覆盖含缅甸、泰国、老挝、柬埔寨、越南、马来西亚等多个东南亚国家。  

  基础建设方面,完成了缅甸内比都林业研究所内1669平米的东南亚中心综合办公楼、流动公寓和餐厅的装修改造工程,并正式投入使用。缅方和中方工作和科研人员已陆续入驻,开展相关工作。这其中包括4个实验室:动物多样性与保护实验室、水生生物多样性实验室、传统医药与民族植物学实验室和植物多样性与保护实验室,这些实验室均对外开放,服务于双方科研合作。  

  科学考察方面2014-2016年,顺利完成3次缅甸克钦邦葡萄县HkakaboraziHponkanrazi 两个保护区的野外生物多样性联合考察:主要包括1公顷山地雨林样地调查、保护区鸟类(291种)和鱼类(47种,3新种)多样性的初步调查;同时,红外相机(7200个工作日)拍摄到10000多张地栖大中型兽类照片(含部分鸟类);记录到植物3500多种,采集动植物标本共1500多号,5000多份,初步鉴定有约20个植物新种(包括两个乔木新种)。同时,在东南亚其它地区的考察也发现了100多蜘蛛新种。这些科学考察所取得的成果不仅为缅甸等东南亚国家提供了生物多样性的基础数据,也为当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持。  

  能力建设及人才培养方面2016年启动了第一批面向东南亚国家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通过东南亚中心的推荐,有13名来自缅甸等东南亚国家的学生分别获得中科院奖学金和中国政府奖学金。通过联合举办高级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野外培训班、传统民族药开发与保护国际培训班和东南亚生物多样性与保护研讨会等,为东南亚地区培训了一百多名能够从事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的科技人才。  

  东南亚中心在成立的一年多时间里,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但由于此前在缅甸并无配套的实验室以及科研设备,科研人员需克服多重障碍开展科学研究。为解决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中缅双方通力合作,于20168月完成了东南亚中心缅甸项目实验室试验台和科研设备的运输、安装和调试工作。对东南亚中心在缅甸开展的实验设备安装、野外科学考察、联合科研项目等工作,缅方给予了充分支持,缅甸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部部长、林业司长以及林业研究所所长等多次协调指导,解决了工作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并对中方的科技支持高度赞许。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在中科院和缅甸自然资源与环保部的合作和沟通过程中,也提供了大量建议和帮助。 

 

   

  中缅双方代表合影。 杨建昆 摄 

   

  东南亚中心工作人员合影。 杨建昆 摄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