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曲靖市园林绿化植物推荐名录》编撰工作完成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3-02  |  作者:唐凌云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城市园林绿化在改善城市环境质量、美化城市景观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它还是城市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在保持整个城市的生态平衡方面有着积极作用。 

  曲靖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为实现曲靖市城乡一体化,提高城市园林绿化水平,特委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编撰《曲靖市园林绿化植物推荐名录》一书。此项目由孙卫邦研究员牵头,前后历时4个月时间,现于201731日将此书编撰工作全部完成。在整个工作过程中,首先组织相关专家到曲靖各市、区、县进行实地调研,统计了曲靖地区各市、区、县现有用于绿化植物的主要种类,然后在此基础上,结合曲靖地区的地理条件、气候环境因素和曲靖市的发展规划及植物习性,优先考虑乡土树种,但并不排斥优良的且被证明是适合曲靖地区种植的外来植物,编写出《曲靖市园林绿化植物推荐名录》初稿,名录初稿完成后又召开了专家咨询、审核会,会后根据专家审核意见对初稿进行修改,进一步提高了名录质量和信息准确度,最终完成终稿。名录终稿包含832种可用于曲靖市城乡绿化的植物,涵盖乔木、灌木、草本、藤本类植物,数量比例遵循原生境植物群落的自然规律,充分体现了园林绿化中植物的多样性和科学性的要求,利于形成与构建不同生态环境和景观。从832种名录中精选出545种植物系统编撰形成“图鉴”,“图鉴”图文并茂,充分体现出系统性、科学性、指导性、实用性和科普性。 

  名录的完成得到了曲靖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众专家领导的高度认可,为曲靖市园林绿化的建设起到了纲领性的指导作用,为实现曲靖城乡一体化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园林绿化植物的选择是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的关键之举,正确的选择园林绿化植物一方面可减少环境变化导致的经济和城市园林生态效益的损失,另一方面也为居民创建了一个环境优美、生态和谐的宜居环境。名录的编写正是秉承适地适树的原则,推荐曲靖乡土树种和适宜在曲靖生长良好的园林绿化植物,对曲靖的园林绿化建设有着指导意义。 

  目前名录已成电子版终稿,并提供给曲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曲靖市园林绿化植物推荐名录》封面

  《曲靖市园林绿化植物推荐名录》编写委员会名单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