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公开科学考察档案资料回顾学科发展

文章来源:综合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7-06-09  |  作者:王改变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每年的69日是“国际档案日”。201765-16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围绕研究所主流学科特点,以“昆植科考记忆”为主题开展了档案史料宣传展活动,选取20世纪5080年代昆明植物研究所主要参与的几次重要科考事件,并首次公开了十多件记录科考过程的文书档案。 

  据了解,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根据国家需求和学科发展要求,昆明植物研究所围绕植物资源本底调查,先后主要参与了中苏合作云南热带生物区系考察、云南热带植物资源考察和紫胶寄主植物资源联合考察,组建了云南橡胶植物调查团,为云南橡胶区的设立、《云南经济植物》的出版和一些科研机构的设立奠定了基础。二十世纪7080年代,昆明植物研究所主要参加了青藏高原综合考察,牵头组织了对青海可可西里地区的综合科学考察,并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开展了中美湖北神农架林区植物考察、中英云南大理苍山联合考察等重要科考活动,这些考察工作为深入开展植物学研究、植物志书编撰、植物发掘利用和迁地保护等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展览使用了科研、文书、声像(含实物照片)等档案资料展示研究所历史时期重大野外科考经历,获得所内众多师生员工的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大家深刻认识到档案资料的重要性。档案不仅是历史的记录,更是科学精神传承的重要载体。  

  本次昆植科考记忆档案史料宣传展还设置了将档案征集进行到底专栏。2018年将迎来昆明植物研究所建所80周年,为了进一步从档案史料的角度全面、准确地反映研究所历史面貌和发展历程,以国际档案日宣传为契机,向所内外开展征集实物、史料、文稿等历史资料的活动。 

国际档案日展板之一

所领导参观展览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