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刘培贵赴中、南美洲墨西哥、智利进行野生菌及其块菌(松露)种植考察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7-08-11  |  作者:刘培贵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刘培贵研究员于2017710-22日出席了在中美洲墨西哥中部的Texcoco举行的第九届国际菌根食用菌大会(IWEMM9),并在会上作了题为“Vista on ectomycorrhizal edible mushrooms and truffle plantation with grant development potentiality in China”的报告。报告从六个方面介绍了我国不同地域和地理环境条件下浩海无垠的森林植被下的各类生态型野生食用菌,其中81.6%为外生菌根型食用菌;阐述并提出了合理利用菌根型食用菌可以呵护森林生态系统的同时,可以作为不可或缺的自然绿色食源,改善人类生活质量,提高健康水平,已经产生了巨大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而我国野生菌目前实际利用率仅有2.32%,绝大部分自生自灭,开发利用潜力巨大。 

  图1 第九届菌根食用菌大会、全体代表合影及刘培贵大会报告 

  报道指出,近年来,中国块菌(松露)新种、新发布区不断相继发现,特别是具有商业化开发利用潜力的块菌分布区在华北、东北一带都有新的发现和确认,西北也有新的重要发现。自2012年我们首批种植基地块菌(松露)产出后,相继有新的种植园产出;迄今已在10省区市(云南、四川、贵州、浙江、山东、北京、河北、新疆、内蒙、陕西、宁夏)建立了块菌种植科技试验示范基地,总计2000多亩。我国国土面积辽阔,分布着广泛局域性的石灰岩荒地和山区坡地,采用我们已经成熟的菌根技术,利用多样化的宿主植物发展块菌(松露)种植业,改变传统农林业结构具有不可估量的生态和经济效益。报告引起与会代表们的兴趣和热议。 

 

  图2 墨西哥繁荣的野生菌市场 

  会后刘培贵研究员考察了墨西哥中南部海拔1137米至2666米主要植被类型及其林下野生菌,考察发现墨西哥野生菌物种多样性极其丰富,市场上常见的就有140余种,从生态类型和类群分析与我国西南野生菌状况非常类似;但有其特色,如红菇Russula sp.子实体上的寄生菌Hypomyces sp.,玉蜀黍雌性花序(玉米棒)寄生的瘤状黑粉菌Ustilago maydis,在我国也有分布的,通常不食用。而在墨西哥市场十分常见,颇受欢迎;并采取接种技术予以增加自然产量。此外,墨西哥野生菌科学普及十分活跃,政府出资搭台,社(片)区定期组织,林间设置实地课堂,专业人员视频多媒体、结合实物讲解识别、采集及保护方法。因此,上市的野生菌菇态清洁整齐,毒菌中毒事件罕有发生。甚有地区政府、公共场所、警车、警服徽标以蘑菇为图案造型徽标logo。反应出野生食用菌在国民生活中的重视程度和作用在不断提高。 

  图3 墨西哥野生菌科学普及蘑菇造型的徽标logo 

  723-30日刘培贵研究员应邀专程赴南美州智利对野生菌及块菌(松露)种植区域进行了考察,考察期间与智利块菌(松露)种植协会Asociacion Trufficultores de Chile (ATChinle) 负责人Carlos Wesa、松露股份集团公司Katankura 主席Sonjia Ungar以及种植园主Rafae L. H. Ch.等进行了会面交流。获悉智利农业部持续支持松露种植改造提升传统农林业计划的社会、生态与经济效益初现端倪。还实地考察了1.5年、6年、11年龄的松露种植园,种植园配套设施齐全,管理精细,最大松露种植园达50 ha750亩)。了解到种植园系原生土偏酸性土壤改造类型的种植园。到目前为止已有20 ha正常产出,年产30-40kg/ha,头等品1000 peso(比索)/g=约合人民币10/g),收益颇丰,昔日的泥腿子转身步入白领阶层。交流获悉多人、多家农业股份制企业意欲打算扩大种植。智利松露种植在南美独树一帜,已形成影响。 

  刘培贵研究员表示,通过此次专题性国际会议和实地考察交流,收获颇丰。此次考察,学习他人之长,补己之短,更加增强我国在发展野生菌及松露种植产业的信心,触觉到包括块菌(松露)种植业的野生菌产业经济时代已经到来。 

 

  图4 南美洲智利松露种植园考察:不同年龄(11年、6年、1.5年)松露种植园;现场采集到的黑松露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