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组织参加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

文章来源:组织人事处  |  发布时间:2017-10-12  |  作者:普迎冬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大力弘扬南仁东先生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高尚情操和杰出品格,中国科学院党组于1011日下午召开了“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视频)。报告会由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主持。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支委;科研、支撑和管理部门中层以上干部在所行政楼三楼党建活动室参加了报告会。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南仁东于915日因病不幸逝世,享年72岁。FAST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南仁东为FAST的成功建成呕心沥血22年,为我国天文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 

  报告会上,南仁东先生的同事FAST工程馈源支撑系统高级工程师杨清阁、FAST工程馈源支撑系统副总工程师李辉、FAST工程台址与观测基地系统总工程师朱博勤;南仁东先生的学生FAST工程接收机与终端系统高级工程师甘恒谦;南仁东先生在清华大学时的学弟FAST工程顾问斯可克5位报告团成员,结合亲身经历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深情讲述了南仁东工作、生活、为人、做事的点滴,真实再现了南仁东先生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 精益求精、坚韧不懈的工作作风,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等先进事迹。南仁东将生命交付给了FAST项目,用生命点燃了中国的“天眼”梦,用毕生奉献打开了中国,乃至世界天文学研究的“天眼”。 

  党委副书记王雨华在视频会后讲话时强调:一是各党支部要按照院党组的要求,认真组织学习,引导广大科研人员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激发科技创新激情,为加快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实施多做贡献。二是要立足岗位,结合正在开展“我在团队中的位置”主题讨论活动,主动对标,以学促做,迎难而上,努力营造学先进、促创新的氛围,确保学习活动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