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召开“科技创新大研究团队”交流启动会

文章来源:科技合作处  |  发布时间:2017-11-20  |  作者:文/朱卫东,图/杨云珊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71117日,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2017年度夏季党组扩大会议视频传达会议精神,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加快“特色研究所”试点建设,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组织召开科技创新大研究团队交流启动会议。会议邀请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生命科学处路浩博士到会指导,中科院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分党组书记周杰,武汉植物园园主任张全发、昆明动物研究所所长姚永刚、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园主任陈进、云南大学副校长张克勤、以及昆明植物所所长孙航、党委书记杨永平、副所长陈纪军、孙汉董院士、郝小江研究员等作为咨询专家。启动会由昆明植物所副所长陈纪军主持。 

  孙航代表昆明植物所欢迎各位咨询专家莅临指导,全面介绍了组建“科技创新大研究团队”工作方案。“科技创新大研究团队”以“十三五”时期研究所“一三五”规划为核心,围绕全面推进所长任期目标和“特色研究所”试点建设工作任务,聚焦相关学科领域,加强创新能力建设,特别是学科基础、创新平台和人才队伍建设,培育核心竞争力。通过实施科技创新大研究团队,由中科院“特聘研究员”和重点研究领域骨干专家牵头,优化增量资源配置,有效整合“率先行动”研究组、引进人才组和促进发展团队,组成21个大研究团队,支撑三个重大突破、五个重点培育方向和四个社会服务项目,最终实现人才队伍、在研项目、优势资源等三个方面的聚集,发挥大团队作战优势。 

  各研究团队负责人主要从团队研究方向、人员组成、已有工作基础、团队拟开展的研究内容和拟解决关键问题、工作目标、考核指标等方面依次汇报了团队组建方案。所内外咨询专家对各团队组建情况进行逐个点评,并给予咨询意见和建议。 

  孙航在会议总结时感谢咨询专家给予的宝贵意见,也感谢各部门负责人、研究组长在过去两个多月进行了多次有价值的交流与研讨,推动大研究团队顺利启动。他说,本次交流启动会是实施“科技创新大研究团队”工作的开始,初步实现了科研目标的凝练聚集,后续还需要通过脚踏实地的工作,推动高水平研究论文、重大项目承担、大成果产出和产业示范、技术推广的不断涌现。他希望,要深入做好团队启动后运行管理保障和考核细则制定,进一步调整推进其他方面的资源配置同步实施,探索研究团队内部组织管理,引导和推动大团队之间、学科之间、部门之间的深入合作,最终推动增量目标的实现,为“特色研究所”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奠定基础。 

  昆明植物所所长助理、管理部门负责人,各大研究团队负责人、研究组长、促进发展团队负责人,以及部分职工和研究生一同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陈纪军主持会议

 

  孙航作总结报告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