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研究所举办第62期KIB讲坛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  |  发布时间:2018-01-10  |  作者:龙美芝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月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举办了第62期KIB讲坛,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植物学会民族植物学分会名誉理事长、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国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英国林奈学会高级会员、植物医生护肤品牌首席科学家裴盛基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研究植物——服务民生》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昆明植物所研究生处曾艳梅处长主持,全所植物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曾艳梅主持报告会

  裴盛基研究员在报告中系统的带大家回顾了植物学基础及发展历程,中国五千年农耕文明积累了极其丰富的植物学知识,乃世界之最。中国植物学研究是黄金时期为二十世纪中期以来至今,生于1938年的裴老,亲身参与过众多重大研究项目:《中国植物志》、野生植物资源调查、热带生物资源综合考察、青藏高原考察、中药资源普查等。在为大家讲述服务民生的植物学研究部分时,裴老列举了自身参与编写《中国植物志》棕榈科的故事,整个棕榈科编写历时18年。从植物的标本采集到鉴定,如何把一片8米长的叶子做成标本,如何采集到棕榈一生只开一次的花,都充满了常人意想不到的困难。此时已耄耋之年的裴老像讲故事一般,风轻云淡地将当时的困难讲述给在坐的研究生们。正是有了传统经典的植物学做坚实的基础,现代的植物学研究才得以更加迅速地向上发展。 

  报告中,裴老不时地回忆起自己年轻时做野外研究的故事:走路一个月到达西双版纳的故事;点马灯鉴定标本的故事;与吴征镒院士野外被马蜂蜇的故事等等。纵观植物学发展史,植物资源是所有自然资源的中心,它有很丰富的功能与特征:直接利用太阳能,是生态系统的初级生产者;再生功能,有无限繁殖的能力;生态服务功能;地域分布特征与解体特征。 

 

  裴盛基作报告

  而对于成为一个服务民生的植物研究科学家需要具备的特性,裴老结合自身几十年的个人经验谈到五点: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刻苦钻研,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其次要有长期坚持,不断积累的奋斗精神;也要学有专长,视野宽广而博学的追求;更要能吃苦耐劳,克服困难的毅力与决心;还要贴近地气,善于学习,拥有能和人与植物沟通的能力。裴老对在座的青年研究生做好科研提出了几点建议。一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即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使命感;二要有责任感,要有研究和解决植物相关的民生问题的责任感;三要懂得抓住机会,即现如今良好的研究环境与科研条件。 

 

  报告会现场

 

  裴盛基与学生交流

 

  裴盛基与研究生合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