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云南省野生菌保护发展协会第一届二次代表大会暨云南野生菌学术报告年会在昆明植物所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8-01-23  |  作者:刘培贵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8119日,云南省野生菌保护发展协会第一届二次代表大会暨野生菌学术报告年会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省级相关主管部门和来自全省的野生菌科研机构、企业单位、文化影视媒体等12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协会部李毅部长主持。 

李毅主持会议

  云南省野生菌保护发展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刘培贵作协会工作总结报告,秘书长冯永敏作协会章程修改和财务报告。与会代表审议了大会报告,并投票选举产生了第二届协会理事会。昆明植物所刘培贵研究员再次当选协会理事长,冯永敏当选协会秘书长,昆明植物所王向华等10人当选常务理事。 

刘培贵作报告

  换届大会后的学术年会报告上,云南农业大学食用菌研究所李荣春教授作了《云南珍稀野生菌驯化与产业化发展》报告,昆明医科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唐丽萍作了《云南毒菌类型及其识别方法》报告,大理大学苏鸿雁副教授作了《云南西部(大理)野生菌多样性及其利用现状》的报告,云南省农业科学院李树红博士作了《云南白灵芝驯化与林下野生栽培及其产业前景》的报告。与会代表积极热情,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会后,酝酿了《云南野生菌协会会歌》填词和谱曲。 

  据悉,云南省野生菌保护发展协会于20111225日成立至今,六年来协会建议,并组织完成了我国首部野生菌保护发展地方性法规条例文件《云南省野生菌保护发展条例》的编研工作。协会发布了两个野生菌保护宣言,即在中国野生菌大会上宣布的《中国野生菌保护(南华)宣言》和在第五届中国(怒江)国际块菌(松露)节大会暨块菌国际学术交流报告会上宣布的《中国块菌(松露)保护(贡山)宣言》。首次为国宝级珍稀块菌(松露)类群提出设立‘中国块菌(松露)节’的建议,受到与会国内外代表的一致赞同。协会副会长张光亚教授在泰国种植的28种食用菌同一天同时大面积出菇,赢得泰国国王及国家领导人赞叹。副会长李容春教授创立云南野生菌菌视界公司,促进了野生菌驯化产业的发展。副会长赵永昌研究员与中国农科院联合主持的项目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副会长申洁、秘书长冯永敏等亲赴十多个县乡镇野生菌市场进行科普宣传,宣讲毒菌的识别与预防措施及野生菌保护与产业化发展技能和办法,发放2万多份科普资料。编撰制作完成了《蘑菇天堂》科教短片。协会代表出访5大洲8个国家,与同行进行学术交流,协会与11个省市自治区地方政府、企业签订了战略协议。云南省野生菌企业依靠科技长足进步,健康发展,实现年产值数百亿元。在国家级贫困县乡石漠化荒山荒坡推广种植块菌(松露)菌根苗逾千亩,首批种植建成的松露种植园成功产出了松露子实体。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