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田斌博士通过博士后出站评议

文章来源:组织人事处  |  发布时间:2018-04-12  |  作者:殷文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8410日,由云南大学、西南林业大学及昆明植物研究所5位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评议委员会,在听取了田斌博士后工作报告《云南双盾木和双盾木异域分布模式的形成历史》进行了质疑、答辩和讨论后,形成如下评议意见: 

  1.田斌博士从中国特有属双盾木属的两个种:双盾木与云南双盾木的特殊地理分布特征(环四川盆地分布)出发,重点研究了青藏高原隆升以及第四纪气候变化对两个物种的分化过程的驱动因素以及四川盆地对这两个物种异域分布格局的作用。选题具有生物地理学重要的科学意义和理论价值。    

  2. 研究表明,青藏高原第四纪的最大一次冰期-聂聂雄拉冰川事件很可能导致了云南双盾木和双盾木的物种分化,并且在随后的物种分化过程中存在较长时间的基因交流。ABC分析、hABC分析和SDM分析均表明,物种的异域分布以及非同步动态变化都发生在从祖先种的分化之后。上一次间冰期后,双盾木从四川盆地南部向北部的大规模扩张导致了两个物种异域分布模式的形成,而这大大晚于两物种分歧事件发生的时间(更新世中期:0.7-1.25Ma)。随后,由于四川盆地增加了双盾木拓殖合适栖息地的困难,因而导致了这两个物种对更新世气候变化的非同步响应。研究结果认为,在理解近缘物种分布模式以及非同步动态响应的过程中,复杂的地形结构应该作为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研究增加了四川盆地对双盾木属异域分布格局形成的认识,为今后中国西部地区植物类群的物种分化和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该研究立题依据充分,科学问题明确,研究方法得当,数据翔实,结论合理,有创新性,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该研究报告写作规范,逻辑性强。报告人在陈述过程中表述清楚,能准确地回答答辩委员提出的问题。田斌博士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娴熟的实验技能,以及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经评议委员会评议,一致同意田斌博士出站。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