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资源室党支部第三期“书与路”分享会圆满举办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8-07-05  |  作者:张井雄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资源室党支部第三期书与路分享会在研究所党建活动室举行。本次邀请的两位分享人分别是世界农用林业中心高级科学家、首席科学家、东亚与中亚首席代表许建初研究员、以及分类室的硕士研究生廖鑫凤。 

  对于非洲,大部分人的印象是广袤、粗犷、原始,还有众多的野生动物,事实的确如此吗?许建初研究员访问过世界的五大洲,并到过非洲多个国家,他为我们讲述了一个真实的非洲。尽管非洲科技并不发达,但蕴含着丰富的植物资源,如大家熟知的猴面包树、刺桄、非洲长叶橡树、画眉草等,因此农业是非洲最欢迎的项目。让许建初最感兴趣的要数牛角瓜,这种形似牛角的萝藦科植物在中国和非洲都有分布,能适应干旱的环境,非常适合非洲干旱区种植。牛角瓜全身是宝,尤其是其果实中的纤维质量很高,是一种极具开发价值的植物。许建初以牛角瓜为起点,全面介绍了非洲的常绿农业、以及如何联合国内外相关机构和企业促进非洲当地教育、经济、文化发展,做好牛角瓜的开发、生产和销售。未来拟将这种模式推广,形成一个中非合作共赢、持续发展的局面。此外,许建初还畅谈了山地未来的发展和构想,创新、可持续和关爱是山地未来发展的核心理念。 

 

许建初分享

  文学小说是我们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学语言具有显著的地域性和时代特征,分享人小说迷廖鑫凤同学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根据一些中国重要作家的语言风格,创新地进行了地理谱系分析,我国广大的地域为作家的地理谱系提供了众多的实验材料。廖鑫凤先介绍了他的研究方法,然后阐述了主要地理分区的代表作家和语言风格。如湖南区系的代表短篇小说作家韩少功,曾经在云南生活多年的江苏高邮人汪曾祺代表了云南区系,严歌苓是西北区系的代表,苏童是江南区系的代表,迟子建是东北区系的代表,冯骥才是中原区系的代表。廖同学对作家的地理区系划分让大家耳目一新,最后给出的研究结论:作家在不同地区,受环境影响形成了不同的单倍型,其相似之处是在于对农业文明的歌颂,但不同区系的作家受到当地环境的影响却不尽相同 

 

廖鑫凤分享

  这个分享会是非常有益的尝试,希望更多的人形成读书的好习惯。参加读书分享的同事们都这样说。许建初的这次分享让大家走进非洲,享受非洲大陆的自然禀赋,同时也自豪大家能为非洲的可持续发展贡献着中国智慧。廖鑫凤同学的读书方式也启迪着大家,如何把工作中学到的方法和思想运用到日常生活中,从科学系统的角度来分析解读纷杂的社会现象,创新地去理解人生百态。

   “书与路分享会是由资源室党支部主办,该分享会定期邀请一些分享人讲述他们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过程中的体会与感悟。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