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中科院B类先导专项"大尺度区域生物多样性格局与生命策略”通过实施方案论证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科技合作处  |  发布时间:2018-09-19  |  作者:卢金梅,李晓贤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8918日,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在昆明组织召开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大尺度区域生物多样性格局与生命策略实施方案论证会。会议由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张永清研究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陈宜瑜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洪德元院士、昆明植物所孙汉董院士、昆明动物所施鹏研究员、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曹敏研究员、中山大学施苏华教授、云南大学李庆军教授,以及财务专家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潘榕总经济师、理化技术所陆文处长、昆明动物所李亚娥副处长等专家和领导出席了会议。昆明植物所陈纪军副所长作为依托单位领导出席了论证会。 

  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高鸿钧院士在致词中强调,B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是中国科学院面向世界科学前沿的重要抓手,其特点是在发挥中科院建制化优势基础上,联合院内外单位,部署组织跨学科、跨领域的优势团队,去做创新的、真正有挑战的前沿和基础研究。他同时强调,对先导专项实施方案论证,要重点关注对专项的前沿性和引领性,以及探索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分析。希望专项加强不同学科的融合和不同领域的交叉,进一步吸纳院内外优势力量,围绕重大研究目标开展研究,以实现对科学理论的贡献。 

  陈宜瑜院士作为专家组组长主持了专项实施方案的汇报和讨论。专项首席科学家李德铢研究员做 专项实施方案汇报,他和魏辅文院士、陈之端研究员、谢平研究员等4个项目负责人围绕专项总体目标分别分别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 论证专家组从专项的科学意义、研究方案、预期成果、实施基础、组织实施和经费预算等六个方面进行了综合论证和评议。专家组认为,该专项立足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围绕生物多样性形成与维持机制这一核心科学问题,选择重要地理区、代表性物种和生态系统,利用新技术、新方法和新理论,从区域、生态系统、群落和物种等多层次研究生物多样性演化历史规律与格局变化特征、物种适应策略与响应机制、群落多样性的形成与维持机制和生态系统修复与服务功能等关键科学问题探索建立具有普适意义的生命策略指数,预测物种兴衰和分布格局态势,为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恢复和生物资源永续利用提供新思想和新理论,为国家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建设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专项布局合理,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方案切实可行。专家组通过了实施方案论证和概算审核,建议尽快启动实施 

  陈宜瑜院士强调,专项要进一步明确大尺度区域的概念与各项目研究的区域性。生物多样性研究一个重要的问题是追溯历史、寻找对策,要把生物多样性起源、演变的历史过程所获取的认识纳入国家公园和保护区的规划和实践中去。 

  据悉,中科院B类先导专项大尺度区域生物多样性格局与生命策略依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由动物研究所、植物研究所、水生生物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昆明动物研究所、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成都生物研究所、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华南植物园、武汉植物园、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和西安分院等13个机构相关领域的专家共同承担。来自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以及依托单位、合作承担单位的90多位领导、专家和研究骨干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陈宜瑜发言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