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北方“棚中棚”羊肚菌首获丰收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8-12-05  |  作者:赵琪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8年入冬以来,几场风雪加上接近零下20摄氏度的寒流,“夺”走了黑龙江省许多“冷棚”的最后生机。但有一个地方例外,那就是黑龙江菌之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哈尔滨市通河县的“棚中棚”式冷棚。 

 

  2018 124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联合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沈阳农业大学指导黑龙江菌之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哈尔滨市通河县种植的10余亩 “冷棚”羊肚菌首获丰收,刚上市就受到哈尔滨消费者的青睐,每公斤市场批发价不低于300元,目前已被预售一空。 

 

  羊肚菌的人工栽培,最初只在云南和四川两地为数不多的菇农试种,但随着种植技术的逐渐成熟和经济价值的发现,目前除海南以外,羊肚菌种植区域已实现从北至大兴安岭,南至广东;东由江浙,西到新疆的大面积人工种植。羊肚菌种植具有“投资小、见效快、环境友好”的特点,且种植方法农民容易掌握。2017-2018年全国羊肚菌鲜菇年产不到5000吨,市场缺口巨大。 

  迄今,昆明植物所提供的北方地区“夏种秋、冬收”模式已在黑龙江、新疆、辽宁、河北、陕北和山东等地的“冷棚”示范推广1000余亩。该模式采取两层棚膜外加层棉被,再铺上地热管,既保证菌丝培养土壤温度15-20、幼菇分化土壤温度8-13,有效的控制出菇棚温5-18℃,实现了和暖棚一样的设施栽培,又节省了投入成本,为很多经济能力不足而又想通过冷棚致富的农民提供了新的机会。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