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结题交流会

文章来源:科技合作处  |  发布时间:2019-01-07  |  作者:谢雪丹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913-4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组织召开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结题验收交流会。会议邀请研究所相关领域专家组成了项目验收专家组,主要是对项目执行质量、后续研究任务可持续性等方面进行诊断评估。会议由科技合作处副处长李晓贤主持。

  会上,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负责人围绕《项目任务书》,从计划执行和目标完成情况、科研进展与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验收专家组成员在认真听取项目负责人结题汇报的基础上,通过审阅《项目结题报告》,完成了单位内部对本批结题验收项目的自评价工作。其中,面上项目“横断山区高山流石滩植物簇生结构协作共存机制的研究”(扬扬)、“舟叶橐吾和东俄洛橐吾杂交区的基因渗入与遗传结构研究”(龚洵)、“植物二倍半萜生物合成途径与调控研究”(刘燕)、“芸香科植物中环肽成分的化学研究及其在该科植物化学分类学上意义之探讨”(谭宁华)、 “基于分子和形态证据的中国马先蒿属分类系统研究”(王红)、“量化多样性对木质残体分解的影响”(Rhett Daniel Harrison)、“大气CO2 浓度升高对野生烟草抗虫能力的影响及分子机理研究”(吴建强)、“若干灯台碱不对称催化全合成研究”(杨玉荣)、“影响自噬-溶酶体通路的vobasinyl-ibogan类型生物碱的发现及其抗肿瘤机制研究”(张于)、青年项目“横断山区高山垫状植物与其它植物双向协作共存机制及其对高山生态系统功能及意义研究”(陈建国)、“水平基因转移参与小立碗藓耐旱的功能研究”(关艳龙)、“帽结合蛋白CBP20/CBP80调控植物响应冷胁迫的机理研究”(孔祥翔)、“促进神经干细胞生长的蕊木属活性成分及作用机制研究”(刘亚平)、“金牛肝菌属的起源与区域物种分化研究”(吴刚)、“泛菊亚纲基部类群花粉进化的限制性研究”(俞英)共计15项执行情况评价为优秀。

  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共发表期刊论文165篇,其中部分成果在相关领域高水平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Nature CommunicationPlant CellChemical Communications等发表。培养研究生57余人,授权8项发明专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基础研究重要资助渠道,昆明植物所一直很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全过程管理,作为项目依托单位也严格履行科学基金管理工作的法人职责和义务。此次结题交流会对确保基金项目的完成质量,促进学术交流、启发科研思路、培养青年人才等方面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会议鼓励青年科研人员充分利用结题项目的基础和研究中发现的新的科学问题,积极开展2019年基金项目申请工作。 

 

  国家基金面上项目结题交流会 

 

  国家基金青年项目结题交流会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