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园无人机应用技术交流研讨活动顺利开展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9-07-10  |  作者:文/高富;图/陈智发、梁萌萌、李云猛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75日,由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重点实验室(筹办)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承办的无人机应用技术交流研讨活动顺利开展。 

  本次交流研讨活动围绕无人机平台有效载荷在生态学研究中的应用、森林动态监测、生物多样性监测、生物多样性制图、数据融合以及空间数据库构建等专题开展了深入讨论,并进行了室外无人机操作。操作以昆明植物园极小种群植物专类园为空间数据采集对象,利用14:30 – 17:30之间的降雨停歇阶段,对该专类园先后开展了基于无人机平台的红外遥感、高光谱摄影、激光雷达全景扫描等有效载荷的数据采集;采集后的数据经过初步处理,得到清晰影像。 

  本次活动使参会者对无人机在近地遥感及生态学研究中的应用前景有了客观认识;对无人机操作及有效载荷技术的认识得到提高;与相关专家团队建立了联系,对于提高参训学员今后工作实践中无人机操作技术能力有了切实的帮助;明确了基于植物园的空间数据采集无人机技术方案和操作流程。 

  大家期待今后有机会围绕无人机技术应用开展新的交流与研讨,用更好的成果来展示这一新兴技术在科研、景观设计等领域中的应用前景。 

  来自云南大学生态环境学院、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以及北京理加联合科技有限公司、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新坐标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科研和技术人员等20多人参加交流研讨活动。 

 

张志明教授做分享报告 

 

交流研讨会合影

 

无人机操作及数据处理的基本流程示意图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