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新增主持云南省生物医药领域重大科技专项项目

文章来源:科技合作处  |  发布时间:2019-09-19  |  作者:李晓贤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3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围绕云南省“绿色食品”和“健康生活目的地”等相关领域重大科技专项,积极组织策划征集申报、扎实推进项目前期立项工作。目前,昆明植物所作为牵头单位承担云南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3项、课题及任务10余项,合同总经费逾4300余万元。 

  2019年,昆明植物所新增承担云南省生物医药领域重大科技专项项目1项和课题1项。 

  “重要植物药单体化合物生物合成应用研究”项目:昆明植物所作为牵头单位将联合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昆明医科大学和昆明理工大学致力于重楼皂苷等重要植物药单体化合物生物合成途经关键技术研究工作。黎胜红作为项目负责人。项目将重点解析若干代表性单体化合物生物合成途径中的关键步骤,并构建2种以上重要单体化合物的微生物发酵体系,争取完成1-2个单体化合物的新药临床前预研究。研究成果有望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植物药单体化合物全新生产方式,推动新药临床前研究,促进我省生物医药及相关产业的升级和发展,并推动我省生物合成与合成生物学研究学科发展。 

  “泊缇诗系列高端功能护肤品等健康产品开发及产业化项目:昆明植物所作为课题牵头单位将联合昆明理工大学、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昆明迈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致力于云南特色药食同源植物健康产品开发工作。王易芬作为课题负责人及项目共同负责人。该任务有望提高我省植物提取产业的总体技术水平,提高相关产品的附加值和国际竞争力,为我省特色药用植物综合利用和健康产品产业培养一批具有产学研综合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重大科技专项计划以生物医药、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军民融合、社会发展等领域为重点,围绕支撑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短板,组织实施一批应用基础研究、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等一体化协同创新的重大项目。其中,生物医药重大专项围绕中药(民族药)、天然药物、生物技术药、化学药等领域,聚焦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开发一批生物医药健康产品,形成新产品、新工艺、新装备、新品种、新业态、新模式,为打造具有云南特色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