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高级工程师赵琪受邀到甘肃省古浪县进行食用菌产业专题讲座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0-11-18  |  作者:赵琪,李路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按照武威市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坚持发展“牛、羊、鸡、菜、果、菌、薯、药”八大特色产业部署要求,为适应市场需求,在稳定提升现有食用菌常规种类的同时,研发和适度发展珍稀菌类的栽培,推进区域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县委常委、县政府邀请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赵琪一行3人到该县进行食用菌产业专题讲座。古浪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食用菌产业领导小组组长许应武、副县长李廷洲,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扶贫开发公司负责人,食用菌产业发展大户、重点村和相关合作社负责人等1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现场图 

  本次特邀专题讲座上,赵琪以《浅谈我国食用菌产业及其可持续发展》为题,首先对与会人员进行了食用菌相关知识科普,然后以大家常见的食用菌,如:黑木耳、香菇、平菇、金针菇和羊肚菌等食用菌的产业现状、栽培模式的发展历程进行详细分析。 

  最后,赵琪对我国食用菌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分享了他的建议,即:首先树立“大食用菌产业”和农业工业化思维理念;其次,依托我国特色食用菌资源和政策优势,以“菌文化”和“科技创新”为两翼,主攻“食用菌精深加工和品种选育”;最终以“产业品牌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实现“农法为主,工厂化发展,过程自动化,品种多样化,设施轻简化,管理标准化,利用高值化等为内含,土洋、中西结合”的有中国特色的菇业强国梦。 

 

讲座现场图 

  专题讲座后,古浪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食用菌产业领导小组组长许应武对本次食用菌产业专题讲座进行总结时强调:食用菌产业是古浪县委县政府确定发展的“十大产业”之一,对老百姓增收致富、实施乡村振兴意义深远;各乡镇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把食用菌产业培育作为实现稳定增收脱贫的根本之策,创新模式、全力推进,要抢抓政策扶持机遇,加快食用菌研究院的组建,提高食用菌产品附加值;各乡镇要加大谋划力度,及早规划2021年本乡镇食用菌产业的布局区域、发展模式等,及早靠实经营主体和场地设施,最大限度动员贫困群众参与生产,不断提高食用菌产业产能。要认真跟进指导服务,加强对乡镇确定经营主体和农户的技术培训,积极与相关企业、合作社对接,切实做好接菌养菌、菌袋供应、技术指导和产品回购。要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要持续加大营销推广力度,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交流,提升古浪食用菌产品知晓度。 

 

讲座现场图 

  古浪县食用菌产业专题讲座结束后,在古浪县组织部长许应武的陪同下,赵琪等对该县部分平菇和羊肚菌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考察,为种植户进行了现场答疑,受到了当地食用菌种植户的一致好评。 

 

实地考察羊肚菌栽培 

 

与当地种植户交流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