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left
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  |  更新时间:2024-03-19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511日至1231日。  

  一、概述  

  2015年,昆明植物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科发传播字〔20157号)有关要求,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院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精神,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不断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并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1、加强学习研究,提升认识水平。认真学习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充分理解所务公开和信息公开的区别,结合研究所的中心工作,积极推进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20151022日,研究所召开2015年宣传工作会议,持续加强学习研究,积极稳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接受培训90余人。  

  2、加强制度建设。为加强和规范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管理,依照党和国家相关法规以及院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制定了《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昆植办字〔201529 号)、《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信息公开指南》、《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信息公开目录》和相关通知、审批单等,形成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管理规程。  

  3、充分发挥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在信息公开中的作用。在研究所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立信息公开专栏,进一步优化专栏集中发布内容的目录结构,对组织机构、科研成果、人事人才、国际合作、科学普及等工作信息进行全方位公开公示。充分发挥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的作用,定期发布各类信息,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通过研究所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情况。2015年,研究所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各类信息总数为622条,其中,“信息公开相关规定”5条,“科研成果”368条,“人事人才”15条,“国际合作”17条,“科学普及”37条,“出版物”180条。   

  2、通过官方新媒体发布平台公开信息情况。2015年,官方微博“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发表微博43条;官方微信“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发布信息11期。 

  3、通过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等公开信息情况。2015年,研究所针对重大成果、会议、活动等,共举办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4次,接受组织记者采访50余次。 

  4、网站其它专栏公开信息情况。2014年,研究所网站除“信息公开”以外的其它专栏,共发布全所各方面工作相关信息265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1、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目前研究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  

  2、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目前研究所未收到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和突破,但随着信息公开工作的持续推进,公众的要求显然越来越高,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日趋显现:其一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加强;其二是信息公开监督和考核机制有待完善;其三是信息公开方式有待创新。  

  下一步,研究所会持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紧迫感,多层次、多方面提高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具体做好:  

  1、以公开透明为责任,继续加强平台建设,及时公开相关信息,深入做好信息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公众关切问题;  

  2、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监督和考核机制,持续推进监察监督工作,为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的长远高效发展保驾护航;  

  3、以提质高效为目标,多渠道、多措施探索信息公开工作新发展,以日新月异的新媒体、新技术为依托,结合研究所实际情况,开创信息公开工作新面貌、新局面。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