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所庆八十周年专题 > 通知公告
left
所庆八十周年专题
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八十周年所庆全面公告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5-02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8724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昆明植物所)将迎来80周年华诞。在此,我们谨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所建设和发展的各级领导、兄弟单位、同行专家、海内外所友、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昆明植物所是我国植物学、植物化学和植物资源等领域重要的综合性研究机构。昆明植物所前身是静生生物调查所和云南省教育厅于19387月合作成立的云南农林植物研究所。19504月转属中国科学院,更名为中国科学院植物分类研究所昆明工作站。19533月更名为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昆明工作站。19594月,经国家科委批准,正式成立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1959年,创办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1999年,首批进入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2003年,获批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2009年,建成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国家大科学装置)。2015年,首批进入中科院特色研究所试点和部分进入药物创新研究院。 

  八十年来,昆明植物所的发展始终与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结合。引种烟草品种“大金元”,组织和领导橡胶宜林地考察,为我国烟草、橡胶等产业发展做出最早的贡献。提出建立“自然保护区”和“种质资源库”,为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前瞻性意见和具体落实措施。参加青藏高原综合考察和中国植物区系等重大考察,参与编研《中国植物志》、《云南植物志》和《西藏植物志》等重要基础性工作,为我国植物学及植物资源研究奠定了基础。研制宫血宁豆腐果苷青阳参天麻素草乌甲素鞘蕊花复方SH”奥生乐赛特灯台叶碱芬克罗酮等,为我国天然药物的发展和产业化做出了巨大贡献。近期研究所又与博奥集团、波顿集团、溢达集团和植物医生等公司深度合作,形成科技创新合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昆明植物所80年的发展历程,是中国近代植物学、植物化学、植物资源持续利用与保育等领域稳步向前的历史见证。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昆明植物所始终践行原本山川 极命草木的所训,认识植物、利用植物、造福于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昆明植物所将继续锐意进取,立足中国西南,辐射东南亚和喜马拉雅,在植物学、植物化学及植物资源保育与持续利用等领域取得重要突破,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植物资源的持续利用和产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我们将举办所庆系列活动,包括学术交流、主题论坛、所史馆开馆、文体活动、配套环境提升等。我们诚挚邀请各界朋友莅临,并热切期待国内外所友回所团聚,共同回顾历史,畅想未来! 

    

  特此公告,敬祈周知。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201852    

    

  联系方式:于富强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黑路132 

  邮编:650201 

  传真:0871-65223094 

  电话:0871-65223080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