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所庆八十周年专题 > 征文欣赏
left
所庆八十周年专题
征文欣赏

昆植六记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8-14  |  作者:陈琳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

初识

  初识,你似滇南出类拔萃的才子,以“原本山川,极命草木”闻名。春秋战国时期,《七发》中吴客曾借此讽谏楚太子。数千年过去,这要言妙道俨然成为你身上的记号。于是,我魂牵梦绕的滇南之境,多了一个想去一睹真容的你。

-2-

仰望

  初识和初遇之间相隔了多少个瞬间呢?如果说初识只在一瞬间的话,那剩下每一个瞬间都留给了仰望。

  为你,花了半年去写一封信。初秋的时候从写上收信人的名字开始,等树叶黄了又落光,在大雪纷飞的圣诞前夜落款我的名字。从信寄出去的那一刻开始期待,激动又害怕,希望明年春天收到你的回信,然后,去见你。

-3-

相见

  冬天刚刚过去,你的回信随春天的脚步一同到来。

  三月,相见的时候有花开得正盛。去到这个傍山而建的地方,一半绿树成荫,一半硕果累累。前半部分说的是植物,后半部分说的是研究。这就是对植物研究所的初印象了。

-4-

相知

  相识相知, “梦想平生初识之”,仰望的星空的人找到了土地。

  如初见,笃定要与你一同奔跑追寻。

-5-

相信

  曾经的征途,你是我远眺的星空,是仰望。

  来到你这里,随着你看到星辰大海,叫相信。

  因为相信,所以笃定与你一同奔跑追寻。

-6-

相伴

  去看你八十年的沉淀,看到你对真理的不懈追求,对探索者的守护。

  再看向往后的光阴,希望接力后我们能在这里挥洒汗水,日复一日地探寻真理,年复一年的守护你。

  相守相伴。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