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COP15 > 工作进展
left
COP15
工作进展

COP15全民爱科普开放日植物多样性专场活动在昆明植物园举行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20-11-23  |  作者:陈智发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庆祝《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以下简称COP15)将于明年在云南昆明举行,由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报业传媒集团(昆明日报社)承办的“COP15全民爱科普开放日”植物多样性专场活动于1121日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东园开展,通过“聚首春城昆明 共建美丽世界”、“约定在昆明”、“我亲爱的朋友”等,为市民和学生奉上一场场丰富多彩、别开生面的科普体验活动,体现了COP15大会精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生物多样性即维护我们的未来。 

 

活动开场:主持人介绍

  本次科普活动参与人员有600多人,由学校组织的学生和网络征集的市民组成。活动开场,主持人介绍了昆明举办COP15的概况及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贡献,昆明植物园孙卫邦主任和牛洋副主任出席了开幕式。接着,市民代表领读了“我亲爱的朋友——昆明市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宣言”,全体参与人员共签名。 

 

活动开场

  “揭秘我的‘宝藏’朋友——SCA科普讲坛及静态科普展”活动,蔡磊博士和王仲朗正高级工程师在山茶园的大草坪上分别讲述了上午2场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藏》和下午2场的《非凡的山茶属植物》精彩的大师课。围绕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重要课题“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和昆明市花“山茶”,通过专家讲解、互动答疑,及与展板、活植物、组培苗、果实、种子等实物展相结合的方式,市民了解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和山茶属植物的生存状态和保护状况,对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和生态文明建设有了充分的认知,感召市民从身边从微小习惯做个有责任的保护者。 

 

科普讲座: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藏

 

科普讲座:非凡的山茶属植物

 

科普讲座:静态科普展

  “相约在昆明?生物多样性保护春城图景”长卷绘制,这是一次精心举办的活动,它集合COP15官方logo、昆明城市地标、云南珍稀濒危动植物、昆明元素等主题,精心设计白描版春城长卷,每场150位体验者在水景园中央小岛的草坪上用油彩笔填充颜色,共同呈现图景。四场绘制将勾勒出四副画卷,最终主办方将其作为COP15城市宣传纪念物收录。 

 

长卷绘制

  生物多样性保护长廊——“多彩的植物世界”互动科普体验分两个环节在水景园水榭长廊进行。“种子盛宴”互动科普体验由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的工作人员带来,在活动当天展示丰富多彩的植物果实和种子实物,宛如一场饕餮盛宴,进行科普展示互动,还有小礼品相送。“曾孝濂植物科学画展”由昆明植物园老师现场解答和讲解曾孝濂植物科学画中云南八大名花背后故事。所有活动结束完成后,参加者还可以扫码进入主办方设置的活动页面参与快问快答,围绕所看、所学、所感回答10道相关问题,争当“珍稀植物”保护勇士,即可获得活动纪念书签。 

 

互动科普:种子盛宴

 

互动科普:云南八大名花

  据悉,《生物多样性公约》是一项保护地球生物资源的国际性公约,是联合国环境与发展进程中最具有影响力的国际环境公约之一,缔约方大会(COP)是该公约的最高议事和决策机制。20192月,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确定将《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以下简称COP15)的举办地点选在云南昆明。举办COP15,对展示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宣传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野生高等植物占全球的十分之一。而云南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也是全球34个物种最丰富且受到威胁最大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云南素有植物王国动物王国世界花园的美誉,集中了从热带、亚热带、温带甚至寒带的几乎所有植物类群。作为云南的省会,昆明是享誉世界的花都春城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是我国植物学、植物化学领域重要的综合性研究机构,80余年来秉承“原本山川 极命草木”的所训,立足中国西南,辐射东南亚和喜马拉雅,在植物学、植物化学及植物资源发掘、利用与保育等领域取得重要突破,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资源的持续利用和产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其所属部门昆明植物园是我国植物园体系的重要组成单元,已收集和保存了来自全球五大洲、涵盖中国不同气候带类型和地理单元的重要植物资源7000 余种及品种,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卓然。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生物多样性体验园作为COP15的两个室外展览展示项目之一,按“一宫一线多园”进行打造,将展现云南省植物王国丰富的物种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向世界展示“世界花园”、智慧城市、生物多样性示范之城的良好形象,传递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核心理念。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