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left
专题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资源室第二党支部赴盘龙区双龙中心学校举办“科普进校园”活动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2-11-18  |  作者:郭昌安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深刻体现对未来世界发展大势的洞察与把握,深刻回答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问题,为新时代我国教育发展、科技进步、人才培养提供了根本遵循。 

  1114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资源室第二党支部李亭和郭昌安支部书记李巧宏的带领下,前往昆明市盘龙区双龙中心学校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此次活动的目的旨在提高学生保护自然的意识和科学素养,培养学生观察自然的习惯以及对科学的兴趣,播种未来创新的种子李亭和郭昌安分别讲述《探秘生物多样性》以及《青藏高原上的野菜野果》两个科普报告,结合趣味互动的形式,为盘龙区双龙中心学校60余名二年级和六年级的同学们呈现了两场别开生面的植物科普知识讲座。 

  李亭从生物多样性的内涵、生物多样性保护、植物基础分类、兜兰的传粉机制、品种选育、迁地保护等方面展开了自己的科普报告,与同学们分享如何保护生物多样性。在作报告的过程中,同学们聚精会神听讲并认真做笔记,积极参与互动。李亭以兜兰作为案例,呼吁同学们爱护自然,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环境,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明意识,激发了同学们探索自然的兴趣。 

  郭昌安向同学们介绍了青藏高原上的可食用植物,从民族植物学的概念、青藏高原的形成、野生可食用植物的概念、传统知识的保护展开了自己的报告。通过案例列举,激发了同学们朴素的植物分类概念环境保护概念以及让他们意识到传统知识的重要性。整场报告,同学们积极互动,气氛活跃,都表现出了对青藏高原上的野菜野果极其浓厚地兴趣,并善于和自己生活中的所见所闻结合起来思考,树立了人与自然和谐互动的保护意识。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资源室第二党支部主动深入乡村校园开展科普活动,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自身科技素养我国的科教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此次活动得到了双龙中心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学校负责人表示,此次科普进校园活动不仅给同学们带来了科学学习机会,也为学校科学教育注入了新思想、新思路,希望今后能与支部进行长期合作。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