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学习动态
left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学习动态

植化室第二党支部召开新老党员座谈会

文章来源:植化室第二党支部  |  发布时间:2016-05-31  |  作者:杜新宇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656日,根据所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要求,植化室第二支部组织召开新老党员座谈会。党委书记杨永平,院士周俊,党委委员、植化室第一支部书记普建新,纪委委员、植化室副主任黎胜红,植化室第一支部支委蔡祥海,上一届植化室支部支委邱明华、耿长安、冯涛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植化室第二支部书记许刚主持。 

  会议围绕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如何有效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争做一名合格党员展开研讨。与会人员主要从学科发展、植化室发展、学生(党员)个人发展、师生关系四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周俊提到了20164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他就讲话内容作了如下解读:这是总书记第一次对知识分子和青年提出了要求。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已经走完了第一段路,下一段路就需要青年知识分子认真负责地走好。知识分子应当做到求真务实、探索创新,要做到甘于寂寞、皓首穷经、学以致用,当老师就要甘守三尺讲台,“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 

  在学科建设和植化室发展发面,周先生认为:植物化学是有机化学的起源,我国的植物化学发展处于世界领先的水平,而我们植化室的研究水平位于国内前列,因此我们应该对自己有信心。同时,我们也要认清自己在探索创新方面的短板,不能老唱“提取、分离、结构鉴定”的老三篇,要多在方法上进行创新,提出创造性的见解和理论。对于年轻人提出来的比较新颖的想法和实验设想,指导老师要多鼓励,多给年轻人尝试的机会。虽然做科研鼓励“奇思妙想、无中生有”,但也不能“胡思乱想”。实验过程中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得出结论要留有余地。 

  在个人发展方面,周先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当年来到昆明植物研究所工作的情形。虽然当时包分配,不愁找不到工作,但建所初期的条件非常艰苦。我所能有今天的成就,都是靠着一辈又一辈知识分子的不断努力才达到的。对于找工作要实事求是一点,不要把要求定得太高,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黎胜红谈到植物化学的学科发展时,鼓励学生们要把目标放在做出比学术论文更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上。不同的研究领域要找准自身的研究目的和特色,同时朝着学科交叉方向寻找新的研究突破口。谈及植化室的发展,他说: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设立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新药研发,而是应该做好其中理论研究的环节,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要坚持自己的研究态度和工作热情。有关植化室的人员流动情况,他说:室里的发展本着“开放、流动、联合”的态度,欢迎有想法、敢拼搏的科研人才的加入,也理解有些人为了自身发展而做出的其他选择。植化室更加希望培养出来的学生能够立足现状、大胆探索,为植物化学等相关学科的发展带来新的理念。在师生关系方面,他希望同学们本着相互理解的态度处理与导师之间的分歧。多一点沟通、多一点交流,把日常的工作处理好,很多的问题可能就会迎刃而解。他建议同学们尽量不要熬夜,合理安排好时间,保证健康最重要。 

  杨永平对此次会议给予了肯定。他希望大家要做一个好人,做对社会、对父母负责任的人,做一个爱党、拥护党的合格党员。当今社会正处在一个信息爆炸的年代,年轻人容易对自我和未来感到迷茫。这就需要加强自我反思,提高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在不同环境中学习和完善自我,刻苦钻研、虚心求教,让自己成为身心强大的人。 

   在座谈会上,应邀出席人员对植化室第二支部同志们提出的问题耐心做了一一解答。 

   许刚寄语:事物的发展有高峰就会有低谷,而低谷可能是事物求变的最佳时机,因此我们不妨抓住这个机会,加强探索,尝试为植物化学寻求更好的发展出路。对于学生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踏实做科研,只要工作做得漂亮,自然就会获得认可。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