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疫情防控 > 上级部署
left
疫情防控
上级部署

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做好防止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相关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06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各研究所,各学院、系: 

  目前,新冠肺炎在海外呈扩散态势,其中韩国、日本、意大利、伊朗等国疫情较为严重。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境外疫情输入这一新的风险。为做好外防输入相关工作,确保校园安全和师生身体健康,按照教育部、北京教委最新通知要求,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1. 要提高政治站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关系到疫情防控全国大局和首都全局。新形势下,境外师生疫情防控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之一。对国际学生、外籍教师疫情防控工作,要严格按照教育部最新文件精神和属地疫情防控部门的要求,安排部署国际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找出短板、补好漏洞。 

  2. 要明确责任到人。要将国际学生、外籍教师和在境外的中国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纳入本单位和学校的统一部署、统一要求、统一管理之中。预案做细,措施做实,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对于目前在日、韩、意、伊等疫情严重国家的师生,要点对点、人盯人,有情况及时上报。 

  3. 要分类精准管理。对国际学生和外籍教师要进行分类管理、分类施策,动态掌握。根据其实际居住地所在位置,应分为中国境外、校内所内、校外所外(本市)、外地(中国境内其他城市)四类。各单位务必建好境外师生疫情防控工作台账,做到一生一册,一日一报,派员每日维护微信金山文档上的《国科大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台账》及其它相关信息报表。集中教学期间的国际学生台账,由国际学院负责维护;结束集中教学的国际学生台账,由所在培养单位负责维护。 

  4. 要把好入口关,严控返京返校,严防境外疫情倒灌。收到本通知后,请务必再次通知本单位目前在京外和境外的国际学生和外籍教师,特别是在日、韩、意、伊等疫情严重国家的国际学生和外籍教师,要逐一联系,要求其在未接到国科大正式开学通知前,不得返回中国、返回学校。对于个别外籍师生遇有特殊情况确需提前入境、返校、返所的,按一事一议方式,由所在培养单位事先提出,经国科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后,报北京市教工委审批。 

  5. 要做好对入境者隔离观察工作。无论是从韩国、意大利、伊朗、日本等疫情严重的国家,还是从其他国家或地区进入中国境内的,都要实施14天隔离观察。 

  其中,凡是从韩国、意大利、伊朗、日本等疫情严重国家经北京口岸入境的、目的地是北京的,不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要实行隔离观察。在北京有固定居所的,纳入社区防控体系,居家隔离观察14天;在京无固定居所的,安排在指定宾馆集中医学观察14天。 

  隔离观察由入境者的培养单位负责落实。 

  6. 要注意方式方法,做好安抚安置工作。对国际学生、外籍教师要注意工作方式,做好说服、解释和疏导工作,尊重他们的文化和习俗,注意舆论引导,宣传中国抗疫情况,做好公共外交。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的学生要更多体现人文关怀,提供必要的帮助,妥善回应他们合理的诉求,加强心理疏导和抚慰。对学生公寓的后勤服务人员原则上应做到封闭管理。 

  7. 对违反规定,未经学校批准擅自入境的国际学生和外籍教师,要对其进行违纪处理。对管理不到位造成恶劣影响的培养单位,将视情况取消其国际学生招生及申请学校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和经费的资格。 

    

  特此通知。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036 

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做好防止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相关工作的通知.pdf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