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left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万落生博士后通过出站评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5-26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6524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组织人事教育处组织了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和昆明植物研究所共5位专家对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万落生博士的博士后出站报告《南欧大戟中化学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研究》进行了现场答辩评议。 

  大戟属植物(Euphorbia)的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一直是植物化学研究的热点之一。本研究结合结构特征,利用常规色谱分离手段,以南欧大戟(Euphorbia peplus L.)全草为实验材料,分离鉴定了萜类成分138个,涵盖24种骨架类型,其中新天然化合物89个,还合成了4个新化合物,包括5/4/7/35/5/105/5/8/35/6/7/36/6/7/35/6/6/6/35/6/6/6环系构成的七种骨架类型。上述发现不仅加深了对大戟属植物化学成分的认识,也为后续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研究还根据天然产物生源上可能途径,利用化学手段对大量的、常见的Jatrophane型二萜一步改造成微量的、罕见的segetane型二萜,为微量活性天然产物成分的富集、制备提供借鉴。同时针对南欧大戟民间传统用法,本研究还对分离到的化合物分别在相应的模型中进行活性评估,并发现一系列具有后续研究意义的潜在先导化合物。 

  该项目选题合理,博士后出站报告写作规范、逻辑缜密,工作量大、创新性强。出站报告表述清楚,能正确回答专家的问题。该工作从结构、活性、作用机理及初步成药性研究四个方面丰富了大戟属植物的研究,为该属植物的开发利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专家组评议该博士后出站报告是一篇优秀的工作报告,一致同意万落生博士出站。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