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央广网】第八届全国地衣生物学研讨会在昆明植物研究所举行

文章来源:央广网  |  发布时间:2017-08-03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促进地衣生物学的发展、展示科研队伍水平,加强中国地衣学家相互合作与交流,中国菌物学会地衣学专业委员会于2017年8月1日至8月5日以“中国地衣研究新进展”为主题的第八届全国地衣生物学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召开。研讨会由中国菌物学会地衣专业委员会主办、昆明植物所承办。

  来自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新疆大学、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宁夏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地矿中心实验室、齐齐哈尔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等20家单位的近50名专家与学者参加本次会议。会议安排了23场主题报告收录论文及摘要28篇。各位专家学者就地衣学基础研究、研究方法,以及相关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围绕科学研究及国家基金申报与写作、科技论文写作、出版专著等话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同时为配合本次研讨会,会议期间还将举行首届“地衣科学艺术展”,本次图片展 从科学中发现地衣生物界的奥秘,艺术呈现大自然的“精琢造物”,小小的地衣不仅悄然改变着世界,也丰富了地球大家庭中的生物多样性,从百幅作品中感悟每一种生命存在的意义,唤起人们对环境和资源的保护意识。

  肯定有很多人误认为地衣就是“青苔”,也怪不得大家,这是有历史渊源的,早在1753年,分类学奠基人林奈发表植物种志,他将地衣作为一个属与苔藓、藻类归并一起,置于植物界的藻目中。

  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人们都将地衣看成是单一的绿色植物。被誉为地衣之父的瑞典医生Acharius曾于17世纪初期发现了许多地衣新种,并确立了不少地衣新属,但那时的他并不了解地衣究竟为何物何类。

  直到1867年德国一位科学家Schwendener才揭示了地衣的二元性,即地衣是由真菌和藻类组成的共生体,而不是单一的绿色植物。这是人类认识地衣过程中的一次重大飞跃。地衣体中的真菌与藻类关系密切,藻类为真菌提供食物,真菌则对藻类起保护作用。两者形成一个实体,一旦分离,在自然界均不能繁衍生息,好似离不开的情人一般,因此,科学家一直将地衣中的菌与藻共生视为互惠共生的典范。

  大自然造就的地衣可谓千姿百态、五彩斑斓。有长在石头上色彩鲜亮的壳状地衣,有长在土壤表层的鳞片状地衣,也有长在树皮表面的叶状和枝状地衣。滇金丝猴所食用的肺衣就是叶状地衣,松萝是枝状地衣。

  地衣在大自然中个头不大,却被誉为“环境指标生物”。这是因为地衣对环境污染很敏感,而且它的生长很缓慢,一旦面临环境破坏,对它来说将意味着基本不可再生的危机。

  除此之外,地衣对人类也有很多的贡献,不仅被广泛用于日化香料、抗生素原料以及传统衣物染料中,在中国传统药用历史也很悠久,在《毛诗注疏》《本草纲目》等文献古籍中都有记载,近代《中国药用地衣》《中国药用孢子植物》等著作中记录的中国药用地衣近100种,云南已知的民间食、药用地衣超过了80种。在云南,滇金丝猴喜爱吃的松萝和肺衣,人们也采集来食用,可谓是美味佳肴。

  来源:http://www.cnr.cn/yn/ynkx/20170803/t20170803_523883680.s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