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中国花卉报】地衣生物学研讨会在昆明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花卉报  |  发布时间:2017-08-15  |  作者:柏斌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8月1日,由中国菌物学会地衣专业委员会主办,昆明植物所承办的第八届全国地衣生物学研讨会在昆明召开。来自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等20家科研院校的近50名专家,就地衣学基础研究、研究方法及相关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 

  据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标本馆高级工程师王立松介绍,很多人误认为地衣是“青苔”,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人们都将地衣看成是单一的绿色植物。直到1867年德国科学家才揭示地衣是由真菌和藻类组成的共生体,而不是单一的绿色植物。地衣体中的真菌与藻类关系密切,藻类为真菌提供食物,真菌则对藻类起保护作用。两者形成一个实体,一旦分离,两者在自然界均不能繁衍生息,因此科学家将地衣中的菌与藻共生视为互惠共生的典范。
  大自然造就的地衣可谓千姿百态、五彩斑斓。从地球的南北两极到沙漠中心、从热带到高山都有地衣的分布,地衣不仅生长在树干及岩石上,甚至铁器和玻璃表面也有地衣的生长。目前全球已知地衣约19,387种,隶属于115科955属。云南已知的民间食、药用地衣超过了80种。地衣的生态学意义远大于其实际经济应用价值,它的藻菌共生本身就是一个微型生态系统,是研究共生生态及生物共生机理的最佳研究材料;地衣对环境污染很敏感,而且生长很缓慢,一旦环境破坏,对它来说将意味着不可再生的危机,因此地衣被誉为“环境最佳指标生物”;此外,地衣在植被演替过程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地衣是首先登陆岩石表面的肉眼可见生物,生长过程中地衣能产生地衣酸类化学物质,使岩石表面生物风化,制造了最原始的土壤,为其他植物的生长创造了最基本的生命条件。王立松说:“小小的地衣不仅悄然改变着世界,也丰富了地球大家庭中的生物多样性组成。”
  据了解,持续5天的研讨会旨在为促进地衣生物学的发展、展示科研队伍水平,加强中国地衣学家相互合作与交流。同期举办的首届“地衣科学艺术展”,则通过百幅精美图片艺术呈现大自然的“精琢造物”,展示了从科学中发现地衣生物界的奥秘,唤起人们对环境和资源的保护意识。

  

    图为野外生长的千姿百态、五彩斑斓的地衣。 王立松 摄 

  来源:http://xinwen.china-flower.com/2017/garden_0814/179730.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