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发现植物通过调配叶色实现伪装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  发布时间:2017-10-23  |  作者:郭爽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伪装是各种生物惯用的防御伎俩,而隐蔽色则是最常见的伪装方式。近日,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孙航研究组发现了植物通过表型分异实现伪装色彩局部适应的一个案例。该成果近日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辑:生物科学》。

  研究人员以半荷包紫堇为研究对象,收集到5个群体的叶片和岩石样本,测得了它们的反射光谱数据(色彩)加以分析。结果表明,尽管它们同为一个物种,且相距并不遥远,但群体间的叶色却发生了明显的分异。

  此外,叶色的伪装效果在群体间也具有显著的变化,某些山头的伪装更好一些,某些群体则稍差一些。同时,绢蝶危害的程度(选择强度)在不同山头间也有差异,某些山头叶片被啃食的比例更高。说明在较强的选择压力下,叶色将会向着伪装更好的方向演化。

  他们发现,紫堇叶片中似乎只有三类基本“颜料”:叶绿素、花青素以及不含任何色素的空腔。它们是颗粒状的,独立而不混合。但以不同比例组合、排列,就可以调配出看似复杂多样的叶色。

  《中国科学报》(2017年10月16日 第4版)

  来源: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7/10/328394.s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