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春城晚报】珍稀物种银缕梅落户昆明植物园

文章来源:春城晚报  |  发布时间:2017-10-23  |  作者:杨质高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云南号称“动植物王国”,但这种植物你肯定没见过——银缕梅。近日,100株银缕梅被种在了昆明植物园,这是西南地区首次对银缕梅进行引种,年底市民就有望见到这个濒危野生物种了。

  银缕梅,是金缕梅科银缕梅属落叶阔叶乔木,我国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度濒危物种,也是《国家120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物种名录》中的一个物种。

  这种植物,最早于1935年在江苏宜兴善卷洞山坡上采集到它的果实和枝条本,随后被金缕梅专家误定为小叶金缕梅,后编入《中国植物志》(1979年版)。长期以来,该物种再未出现过,一度被认为已经灭绝了。幸运的是,1988年秋邓懋彬等学者为编写中国濒危植物“红皮书”,重新在宜兴善卷洞采集到其花枝标本。1991年早春,首次看到观察株开花,花朵朝下,花丝下垂。

  银缕梅属于“避让型”生存适应物种,它的质地细密坚硬,比重1.1,属铁木类材质。树姿优雅,春花奇特,秋后叶红、橙、黄、绿、紫,五彩缤纷。病虫害少,抗逆性强,易栽培,是珍贵的特种用材和园林景观植物。

  《春城晚报》(2017年10月23日 A07版)

  来源:http://ccwb.yunnan.cn/html/2017-10/23/content_1182101.htm?div=-1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