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春城晚报】巨大口蘑、“巨无霸”松茸……专家释疑:为啥今年巨型菌子那么多?

文章来源:春城晚报客户端  |  发布时间:2017-10-26  |  作者:杨质高,秦蒙琳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日前,网友“云南大理《阿双》”爆料称:10月20日,他在南涧无量山樱花谷采摘野生菌时,采到了一枚0.66公斤重,长24厘米的“巨无霸”松茸。消息传出,网友跟评者众:前有腾冲发现巨型口蘑、普洱发现巨型蘑菇,现在又有“巨无霸”松茸……为什么今年巨型蘑菇那么多?是菌子在长大,还是有人工因素?晚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植物学专家。 

 

  大理发现“巨无霸”松茸 

  “云南大理《阿双》”家住南涧县宝华镇无量村委会满所村,真名叫做左利国,大家都喜叫他的小名:阿双,专做农产品生意及收购野生菌。“采到这枚松茸的地方,我以前也采到过松茸。一般的松茸,高度在5~10厘米左右,这枚松茸的高度已经是平常松茸的好几倍。”阿双说,他采了14年的野生菌,还是第一次看到体型如此不一般的松茸。

  这枚松茸已经被阿双用来泡酒收藏了……

 

  巨型菌子接连被发现 

  关注晚报君新闻的朋友可能已经发现,今年发现巨型菌子的新闻已不是第一次。

  引起关注的就有:

 

  8月3日,一朵巨大的鸡枞出现在楚雄南华野生菌交易市场,大家驻足观望,发出惊叹。鸡枞重达1.4公斤,最后160块钱被一位市民买走…… 

 

  8月4日,一朵外形奇特,尺寸巨大的蘑菇出现在普洱小熊猫庄园。这朵巨型神秘蘑菇呈不规则状,实测周长近1.8米,重达8公斤,是该地发现的最大尺寸和重量的蘑菇,可谓“菌王”…… 

 

  10月22日上午,腾冲发现巨型菌子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巨型蘑菇高94.3厘米,重量估计达100斤,经过初步鉴定,巨型蘑菇为巨大口蘑…… 

  · 专家释疑 · 

  菌子长这么大有两方面原因 

  “菌子长这么大,可能是两方面原因吧。”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杨祝良说,一方面是这个物种天生就可以长得很巨大;另一方面是今年雨水多有利于生长,蘑菇没有水就没法生长。

 

  有的菌子天生就是“巨型”  

  腾冲村民发现的那朵巨型“蘑菇王”,学名叫巨大口蘑。一听这名字,就知道天生就是大块头。这是一种通常为白色或灰色的土栖腐生大型菇类,主要分布在北半球的热带和亚热带,生长在低海拔的草地或大树根部,丛生。一般单丛重约20公斤到30公斤,之前发现最重的有150公斤,是2015年在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康平乡。

  不要看这种菌子长得很巨大,怪吓人的,但却是可以吃的。巨大口蘑目前已经能够人工栽培了,名字叫“金福菇”。金福菇营养丰富,据分析每100克干品中含有蛋白质27.56%、粗脂肪9.58%、总糖38.44%、粗纤维8.20%,子实体肥厚脆嫩,味微甜而鲜美,耐贮性好,适于鲜销与干制加工,深受市场青睐。

 

    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与种质资源研究所研究员赵永昌说,巨大口蘑生长在肥力不算非常好的土壤里,却能快速长得巨大。菌子新鲜时重达100多公斤,干重可以达10多公斤,这么多的干物质是怎么长出来的?而在人工栽培条件下,却长不了那么大,“这种蘑菇还是值得研究的。”

 

  “大”菌子没小菌子好吃 

  巨大口蘑天生就是“巨型的”,那鸡枞、松茸怎么也能长那么大呢?

  市民常见的鸡枞、松茸都不太大,很多鸡枞甚至菌伞还未撑开,还没完成开枝散叶的生命历程就已被人采了拿到市场上来卖,所以常见的菌子都不会太大。

  赵永昌说,鸡枞有好几个品种,有的生得大些,有的生得小些;还有就是跟气候条件有关,(天气)热点的地方菌子也要长得快,长得大一些。如黄皮鸡枞,长得大的菌伞撑开后有伞那么大。

  大理市民在南涧采摘到一枚0.66公斤重的“巨无霸”松茸,无独有偶,今年七八月份,四川阿坝州日尔乡董马村村民捡到了一枚1.6公斤重的松茸。由此可见,一公斤重的松茸也不是难觅踪迹。

  松茸、鸡枞可以长到几公斤,其实牛肝菌也是可以的。赵永昌说:“有一年,我们就采到过一枚一公斤重的美味牛肝菌。”

 

  鸡枞、松茸这些菌子都是一年生的,而像灵芝、树舌是多年生的,能够多年生长,所以个体能长得更大。据媒体报道,2003年8月,江西省武功山原始森林中发现了一个巨型灵芝,刚采下来时重达110公斤,高86厘米,被誉为“灵芝王”。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杨祝良说,市民发现大菌子时经媒体报道引起更多人关注,可以借此机会普及蘑菇知识。从营养上来说,长大后的蘑菇食用价值往往会变低;一般说来,没有“开伞”的菌子口感和味道更好。有些人重金收购所谓的菌子王,虽然可以作为展示用,但却只能在保存液中长久保存。 

  (春城晚报客户端 2017年10月25日)

  来源:https://open.weixin.qq.com/connect/oauth2/authorize?appid=wx3eadc15c5944cdca&redirect_uri=http%3A%2F%2F337.ccwb.cn%2Fwxpage%2Fmain%2Fdetail.html%3Fshare_id%3D20171026094753G2B6P7%26cw_id%3D20171025200246G8DLXX&response_type=code&scope=snsapi_base&state=#wechat_redirect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