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春城晚报】百变大咖 植物也很擅长 颜色伪装

文章来源:春城晚报  |  发布时间:2017-10-26  |  作者:杨质高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自然环境中的植株 

  产卵的绢蝶 

  不同生境的迥异色彩 

  《伪装者》是近两年比较火的一部电视剧。不仅人会伪装,很多动植物也会伪装,比如变色龙。研究人员发现,某些紫堇群体会进化出与背景色相近的颜色,从而增加生存概率。

  研究发现,一些紫堇属植物仅生长在西南高山的流石滩环境中,其中的一些种类是绢蝶属昆虫(一类北半球高山及高纬地区特有的蝴蝶)的寄主,体型矮小的紫堇在遭受幼虫的啃食后常常面临灭顶之灾。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高山植物多样性研究组的孙航研究团队在多年前就已发现,某些紫堇群体中同时包含两类叶色的个体:既有“正常”的绿色型,也有“特殊”的隐蔽色型。具有隐蔽色的个体与周遭的岩石非常相似,很容易被人忽略。以囊距紫堇为研究对象,研究人员此前证实,与绿色个体相比,伪装色个体具有更高的生存概率。然而,流石滩本身的色彩常常千差万别,这意味着生物的“背景”不是一成不变的。研究人员猜想:为做到最好的伪装,紫堇的体色是否会随山头颜色不同而变化呢?

  近年来,孙航课题组的博士牛洋以半荷包紫堇为研究对象,收集到五个群体的叶片和岩石样本,测得了它们的反射光谱数据(色彩),并利用蝶类的色彩感受模型加以分析。

  结果表明,尽管它们同为一个物种,且相距并不遥远,但群体间的叶色却发生了明显的分异。甚至可以看看叶子的色彩,就能判断产自哪个山头。灰白色流石滩上生长的半荷包紫堇叶片是灰白色的,而暗红色岩石中生长的则是红褐色。

  此外,不同山头的群体,有的伪装本领要好,有的稍差。这是为什么呢?通过相关分析进行检验后,研究人员发现,天敌的危害程度越高,植物的伪装效果越好。

  本报记者 杨质高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供图

  《春城晚报》(2017年10月21日 A07版)

  来源:http://ccwb.yunnan.cn/html/2017-10/21/content_1181857.htm?div=-1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