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云南经济日报】我省青年知识分子热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立志不忘初心 奋力逐梦前行

文章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  发布时间:2017-10-26  |  作者:陈云芬,陈鑫龙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梦想感召奋斗,目标凝聚力量。在认真聆听党的十九大报告后,连日来,我省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卫生工作者热情洋溢谈体会、话发展。“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催人奋进、鼓舞人心。”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努力奋斗,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潜心科研创新不止

  推动科技造福社会

  “十九大报告不但为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更为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工作方向,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结合各自的专业特长,在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等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段元文研究员说,我们将积极参与青藏高原第二次科学考察,深入开展全球变化对高原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影响及其机理方面的研究,以优异的科研成果为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建设美丽的青藏高原作出新贡献。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同时还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这让我们备受鼓舞。我们要增强自信,练好内功,工作中做到有热情、有干劲。在民族药的传承和创新发展中,要在传承的基础上勤于实践,坚持理论与实际、经验与探索紧密结合,充分借鉴现代科学技术手段,通过对民族药资源的深入调查、挖掘整理和系统研究,发掘民族药创新的源头。”云南省药物研究所天然药物资源研究室主任、高级工程师符德欢道出了自己的真切感悟。

  “按照十九大报告要求,我们要遵循科技创新规律,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强化区域创新发展的技术供给、资本来源、创新生态‘三个关键支撑’,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亚洲花卉创新中心建设。我们要敢为人先,脚踏实地,重点突破花卉产业发展中的关键共性技术,加强花卉资源优异基因的发掘和利用,培育一批原创性突破性品种。要加快花卉绿色生产技术研究,实现农药化肥有效双减,支撑产业高效绿色发展,用过硬的科技成果惠及广大花企和花农。”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副所长李绅崇充满信心地表示。

  “十九大报告强调,‘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要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因为农业农村的现代化核心和关键,还是要靠科技。”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所副所长应雄美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报告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做一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科技工作者,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水平,培育高产高糖新品种,研发绿色、高效实用的配套技术,推进传统蔗糖产业的改造提升,最终带动蔗农脱贫致富,真正让老百姓将‘甜蜜的事业’转变为‘甜蜜的生活’,让全省600万蔗农同步实现小康。”

  服务健康中国战略

  科技助力全民健康

  云南省天然药物药理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杨为民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强调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这为我们的医疗科研和攻关指明了方向。云南是我国生物医药、天然药物和民族医药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下一步,将以云南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为契机,把云南省天然生物开发和利用融入现代药学教育科研体系,以科研促进教学,全身心投入到天然药物研发中。作为昆明医科大学的科研人员,要不忘全身心投入医疗科研的初心,用科技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青年医师牛俊坤尤其关注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我们科研团队专注于消化疾病防治研究,特别是在‘炎症性肠病’这一世界难题领域的研究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牛俊坤说,接下来,将不断开拓创新,用科研成果惠及饱受疾病折磨的患者,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看到十九大报告里提到‘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我特别激动。让每位孕妇健康出院就是我心中的健康中国战略。”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遗传诊断中心研究员朱宝生说,10月18日当天完成102台遗传病产前诊断的羊膜穿刺手术,受术孕妇全部母胎平安,这是自遗传诊断中心建科后单日手术台次首次超过100台。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为患者服务,为健康中国战略添砖加瓦。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这让云南省中医医院中心实验室研究员万春平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万春平说,我们要根据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和前沿科学问题,立足于名老中医学术思想和民族医药资源优势,开展名老中医(民族医药)学术思想传承、临床疗效评价等规范研究,解决中医药(民族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中的关键科学与共性技术问题,全力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让我们中医人欢欣鼓舞。”云南中医学院“四物养生”系列产品研发团队成员覃丝表示,身在其位必谋其职,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保护好、发掘好、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中医药的重任与使命,在全国中医药学校教学名师秦竹的带领下,更加专注于中医药的研究,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医故事,惠及百姓,造福万家。

  《云南经济日报》(2017年10月24日 A1、A2版)

  来源:http://jjrbpaper.yunnan.cn/html/2017-10/24/content_1182263.htm?div=-1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