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春城晚报】这两种药,或能治胆汁淤积性肝损伤

文章来源:春城晚报  |  发布时间:2017-11-01  |  作者:文/杨质高,图/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发现两种药物可以预防胆汁淤积性肝损伤,并对早期肝损伤具有治疗作用。需要提醒的是,目前这一研究成果还处在研究阶段,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和实验才行。 

  

    图1 非诺贝特改善ANIT诱导的胆汁淤 

  胆汁淤积是指肝内外各种原因造成胆汁形成、分泌和排泄障碍,胆汁流不能正常流入十二指肠而进入血液的病理状态,临床可表现为瘙痒、乏力、尿色加深和黄疸等症状。早期病人主要表现为血清ALP(碱性磷酸酶)和GGT(γ-谷氨酰转肽酶)水平升高,病情加重后可出现高胆红素血症,如果不及时治疗可引起肝脏纤维化、肝硬化甚至肝癌。

  研究人员通过对上海市4660例住院慢性肝病患者胆汁淤积患病率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胆汁淤积总发生率为10.26%,慢性肝病患者胆汁淤积发生率随年龄增加有上升趋势。

  

    图2 非诺贝特恢复扰乱的肉毒碱及胆酸动态平 

  当前,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仅批准熊去氧胆酸和奥贝胆酸作为治疗胆汁淤积性肝病的临床药物。

  早在2012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李飞研究员就发现胆汁淤积将破坏肝脏的脂肪酸-β氧化,进而提高体内活性氧的水平加重肝脏的损伤。此外,他还首次发现胆汁酸盐泵(BSEP)缺失引起的胆汁淤积性肝损伤,能够增加肺组织中胆汁酸水平,破坏肺泡表面活性剂的功能,引起肺泡压缩导致新生小鼠死亡。

  

    图3 非诺贝特改善ANIT诱导的胆汁淤积机制图 

  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李飞研究组还做了更深入的研究,发现Fenofibrate(非诺贝特)和Bezafibrate(苯扎贝特)都可以预防胆汁淤积性肝损伤,并且对早期肝损伤具有治疗作用,主要表现在恢复机体中胆汁酸、脂质、及肉毒碱类内源性物质的代谢紊乱,并且降低小鼠机体的氧化应激以及炎症反应。

   目前,这一研究成果还处在研究阶段,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和实验才行。 

  (春城晚报微信公众号 2017年11月1日)

  来源:http://337.ccwb.cn/wxpage/main/detail.html?share_id=20171101113011D7EH7R&cw_id=20171101112430TAQR4J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