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中国绿色时报】中乌合作共建葱属植物专类园

文章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  发布时间:2017-12-07  |  作者:柏斌,杨承龙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本报讯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合作共建的葱属植物专类园“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建设启动仪式,在昆明植物研究所的水景园举行。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将合作共建“中国-乌兹别克斯坦乌全球葱园”,由位于云南的“昆明中心”和位于乌兹别克斯坦首都的“塔什干中心”两部分组成,目标是收集、保育、展示全球90%以上的葱属植物,为系统开展葱属植物的科学研究、资源挖掘与利用、知识传播和环境教育等提供支撑。

  占地5.5亩的“昆明中心”将采用自然式的园林造景手法,依山布景,按葱属植物的地理分布和利用价值,自然分割成原生种保育区和葱属花镜观赏区。其中,由观赏葱属植物区、食用葱属植物区和药用葱属植物区组成的花镜观赏区沿水而设,在集中保育的基础上,通过带状、片状自然式规模化配植花色鲜艳、形态优美且观赏性较强的葱属植物,可在花开时节呈现层次丰富、场景壮丽的花带景观,让游客置身万花丛中的同时又可沿途领略水景风光。

  “昆明中心”目前已在“中-乌葱属植物种质资源圃(昆明)”引种繁育了葱属植物100余种,计划明年开园,将通过两三年的努力,收集保育全球400余种葱属植物。

  葱属植物资源丰富,全球共500余种,主要分布于北温带,部分种类零星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中亚和地中海地区的种类最为丰富。我国有葱属植物100余种,其中约50%为我国特有种,主要分布在我国西北、西南和东北等地,仅我国西南山地就分布有51种10个变种。乌兹别克斯坦拥有的葱属植物多达300种。(柏斌 杨承龙)

  《中国绿色时报》(2017年12月5日 第01版)

  来源:http://www.greentimes.com/hcyl/html/2017-12/05/node_12.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