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都市时报】重楼家族新增一成员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将其命名为“啟良重楼”

文章来源:都市时报  |  发布时间:2017-12-12  |  作者:张学莲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A/B. 新种重楼生长环境; C. 叶正面; D. 根茎; E. 一朵花 供图 

  近日,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向都市时报证实:重楼属家族新增一名成员——啟良重楼。该所重点实验室实验师杨珺表示,目前虽已将其引种至昆明植物研究所,但由于时间较短,其适宜生存环境等相关研究工作才刚刚展开,尚不能作出进一步科研推论。

  新种重楼在湖北竹溪发现

  据了解,啟良重楼是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王跃虎研究组,于今年5月在湖北省竹溪县境内考察时发现的,是在重楼分类学专家李恒研究员指导下发现并命名的又一个新种。研究组回到昆明,经过后期标本比对鉴定,完成了该物种的描述,并以竹溪县本土植物学家甘啟良先生的名字命名,正式发表在国际植物学专业期刊《Phytotaxa》上,进一步丰富了重楼属植物资源。

  能否入药需进一步研究

  资料显示,重楼属植物是重要的药用植物资源,目前全球约有40种(变种),其中近一半有药用记载。而目前药典中收录的重楼,是滇重楼和七叶一枝花,只有这两种重楼能够合法地应用到药物配方中。

  杨珺介绍,市场上入药的也只有滇重楼和七叶一枝花;云南省大部分种植的都是滇重楼,啟良重楼并未出现在云南境内,它只分布在华中地区,如湖北、陕西一带。“虽然它们在原产地长势良好,根茎粗大,是很有潜力的植物资源;研究组也在昆明植物研究所引种了几棵,但因为种植时间还比较短,目前还不能下结论。”她说,即便现在发现了啟良重楼,也不能盲目地种植,因为它还只是一种新的资源。关于它的具体用途还需要作进一步验证,如果现在就入药,那便是非法的。

  杨珺表示,由于重楼10月份结完果之后就会倒苗,地面上的部分枯萎至看不到,实验室对啟良重楼的皂苷含量也还没有检测,需等明年长出新苗之后才可进行。“也就是说,对于啟良重楼是否能适应云南的环境并在此种植、是否能入药等,都要到明年重楼继续生长时才会知道。

  《都市时报》(2017年12月12日 A06版)

  来源:http://times.clzg.cn/html/2017-12/12/content_62419.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