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都市时报】Biotracks助昆明科学家首次跨境采集植物标本 有了这个APP 拍下植物就能确定物种

文章来源:都市时报  |  发布时间:2017-12-27  |  作者:张学莲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 都市时报讯 (实习记者 张学莲) 11月21日至12月19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昆明植物所)参与的中国—尼泊尔生物多样性跨境科考圆满完成既定目标,共采集高等植物标本763号3800余份、地衣标本600余号。

  在此次科考中,昆明植物所自主研发的Biotracks APP,首次在境外试用并取得较好效果。

  昆明植物所标本馆工程师上官法智介绍,“Biotracks”在不同领域中的用途各有不同。此次跨境科考中,它最大的用处在于随时记录物种照片和自然景观,并生成专属的个人自然观察地图,通过记录GPS轨迹,帮助科考队员极速记录野外标本采集信息,以及植物标本生长地所处的经纬度、海拔、行政区划等,改变了以往用纸和笔记录的方式,大量节省后期整理信息资料的时间。

  同时,Biotracks可与网页端无缝对接,管理和关联相机、GPS仪、采集、数字标本等数据。Biotracks还可通过搜索物种照片来感知周边环境信息,并实现共享;同时相关采集信息均可设置为私密,确保数据安全。

  而对于生物爱好者而言,如果在野外发现不确定的物种,只需把数据同步上传进行比对,便可便捷地确定物种,大幅度减少出错几率。

  如果你对这款APP感兴趣,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获取:

  1、用手机QQ或手机浏览器扫描二维码后,普通下载获取(目前仅支持安卓系统扫码下载);

  2、通过http://www.biotracks.cn/app/biotracks 链接下载获取;

  3、小米、应用宝、OPPO用户可以去相应应用市场搜索“Biotracks”下载(日后会上线华为、vivo市场)。

  《都市时报》(2017年12月27日 A08版)

  来源:http://times.clzg.cn/html/2017-12/27/content_64069.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